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成都:这个社区不简单!立足本土资源 发展富民产业

2021年07月0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因地制宜植入了“观光消费”+“乡愁消费”场景。云华社区供图
因地制宜植入了“观光消费”+“乡愁消费”场景。云华社区供图

小暑时节,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云华社区的荷塘里,早有荷花立上头。市民游客三五成群,相约着拍照、吃农家饭。

云华社区,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也是前往成都网红景点“空港花田”的必经之地。

社区党委书记黄忠给出了一组数据:2020年,云华社区人均年收入3.8万元,社区集体年收入突破220万元。

黄忠说:“现在老百姓收入多元化,房屋出租、外出务工、集体经济分红……有些光是房屋出租一年都能收入10万元。”

但在黄忠看来,“网红经济”总是昙花一现,单纯依靠“空港花田”的客流量并不能给云华带来持续发展,“成都机场布局调整,我们的发展目标自然也要调整。”

立足本土资源,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云华社区党委在强阵地、优服务、惠群众上狠下功夫,全力构建农村新型社区党建新格局。同时,社区以“鲜花为底 文化为魂”为践行目标,探索“以旅助农 以农促旅”互动模式,因地制宜植入“观光消费”+“乡愁消费”场景。

“云华社区有三大资源禀赋:一是有国家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二荆条辣椒和成都名优农产品牧山香梨;二是有4个本土文旅地标;三是有蚕丛、商瞿、三国、长寿等四大本土特色文化。”说起特色资源,黄忠踌躇满志,“除正在完善的会务经济、花市经济、影视经济外,还将打造游乐经济、长寿经济、物业经济,真正实现云华社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王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