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庆祝建党百年 成都成百上千架无人机表演是如何完成的?

2021年07月07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型无人机群演 看天靠人也要拼市场

  6月27日,无人机在成都天府双塔带来的灯光秀。 成都高新区供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6月的最后两周,成都就有包括郫都区体育公园、天府双塔、露天音乐公园在内的数场无人机表演,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成百上千架无人机表演如何完成?

  看技术操作

  一台电脑可以控制上万架无人机

  要飞行先报备,“首先要踩点,然后进行空域申请,同时在相关部门做好报备。”穿越千机集团是一家来自广东的科技公司,承接了上海黄浦江、成都天府双塔等无人机表演,公司运营总监余威告诉记者,“编队表演无人机一般在目标点位半径1000米范围内选取一个空旷的点位表演,且不能流动飞行。”

  地形环境上,屋顶、坡度太大、有钢架结构的地方不能飞,金属的物品会给无人机的指南针系统带来干扰。6月27日的天府双塔无人机表演,就是在旁边的交子公园里选择了一块空旷草地,将编队机“排兵布阵”后直接升空的。

  天气环境上,无人机表演最怕的就是大风。所以一般来说,5级风力及小雨以上情况禁止飞行。

  单人操作无人机进行航拍很常见,但成百上千架无人机同时升空后会不会“打架”?

  对此余威解释,现在无人机飞行表演技术已很成熟,基本不会有外力故意干扰以外的情况发生。“大家常说的网络也不是主要干扰因素,GPS定位才会真正影响无人机表演。”

  与航摄无人机不同,表演无人机都有一个自己的编程,里面包含了GPS定位和所悬挂灯光的闪烁程序,列队表演时,统一由一台电脑进行后台控制,通过各无人机公司自己研发的地面站软件进行飞行操控。“理论上来说,一台电脑可以控制上万架编队无人机,甚至有可能更多。”

  目前,用“纯熟”来形容集群表演无人机的状态并不为过。据介绍,对于集群无人机的精准控制,中国团队在上个月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深圳龙岗大运体育中心实现了能同时飞行5164架的无人机编队。

  看行业市场

  商演火热,未来还有更多潜力可挖

  6月的最后两周,仅成都就有数场无人机表演。这让无人机爆棚的表演市场受到关注。

  “6月份,我们超千架无人机的表演就差不多有六七场。”成都世纪成美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才蕊说。余威6月在全国各地表演,“总共接近20场。”

  一位从业者告诉记者,无人机表演属于定制类服务,具体费用除了根据无人机数量以外,还要等所需内容、变化次数与难度确定后才能给出相应报价。“在编队无人机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比如软件工程师、色彩工程师、舞步设计等。”

  火爆的市场背后,发展前景如何?有业界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同质化现象不断加剧,未来无人机商演想进一步获取更大市场和蓝海,至少需要从技术提升、成本降低、人才补充等几个方面努力。

  在刘才蕊看来,这个行业很有前景,而且只会越做越精,规模越来越大。“下一步的无人机表演会在数量上、编程上做很大的改进。2000架无人机可以呈现很多立体画面,比如3D熊猫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莹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