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毗河供水工程通水 将会为川中旱区带来什么?

朱虹
2021年07月07日0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这是群众们盼望已久的日子。当日上午,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蒋铜渡槽。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全省水资源很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川中地区严重缺水,遂宁、资阳、自贡、内江4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500立方米。”四川省水利厅厅长郭亨孝在采访中谈到,“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已通水,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正加快推进。四川水网体系建设已在加紧规划实施,一幅幅‘水润沃野、振兴乡村’的美丽画卷正在川中大地徐徐展开。”

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重点骨干项目,涉及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新都、青白江、金堂、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大英9个县(市、区),面积7147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417万亩,供水人口489万人。此前,该供水区域内水资源人均拥有量是全国人均量的1/5、全省人均量的1/6,属重度缺水地区。

毗河供水工程取水枢纽。人民网 朱虹摄

古蜀先民,依水而居;天府之国,因水而兴。

成都市是毗河供水工程的受益区,特别是简阳河东地区缺乏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引源补蓄较差,抗旱能力低,生产生活用水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后,每年向简阳等区(市、县)供水9370万方,受益灌面达23.96万亩,惠及人口达41万,将有力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灌溉,促进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毗河供水工程还缓解了遂宁市靠天吃饭、望水兴叹的局面。遂宁水资源严重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多年人均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1/10,常年需水量为11.5亿立方米,缺水量为2.5亿立方米。毗河水将途经9.5公里的分干渠,到达遂宁的聂家湾泄水渠,当地人对水的期盼实现了。

长期以来,资阳等川中旱区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46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6。雁江、安岳、乐至、安居等地资源性缺水尤为突出,“十年一大旱,五年一中旱,年年有小旱”是当地真实写照,严重制约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旱区群众日日夜夜想水、梦水、望水、盼水。

图为龙泉山隧洞进口段明渠。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历届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川中旱区缺水问题,积极策划毗河供水工程,争取根本性解决川中旱区用水困难。经过省市共同努力,工程于2012年批复立项,2015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面对施工战线长、地形地貌复杂、原材料涨价、跨区域建设管理等困难,四川省水利厅牵头建立省级对接协调机制,协商解决工程建设重大问题,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深埋长隧洞瓦斯治理难关,建成长达11公里的省内最长引水隧洞,架设长达5.6公里的全国最长单座渡槽,位于乐至卢家坝的渡槽被誉为“最美拱跨”。

历时6年建成的新都苟家滩引水枢纽和381公里渠道,累计投入78.7亿元,大幅度增加了灌区内的可利用水资源,不仅解决了225万城乡群众用水问题,还能灌溉125万亩农田,为川中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目前,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届时,川中旱区的“缺水之苦”将得以彻底解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