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岳池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让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

2021年07月07日09:58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让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

  近日,岳池县石垭镇纪委办公区,干净整洁的办公室、宽敞明亮的信访接待室、标准化的谈话室,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针对乡镇纪委基础设施薄弱、监督不到位、办案质量不高、履职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岳池县纪委监委通过建强阵地、选优配强人员、创新监督模式等举措,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实现乡镇纪委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建强阵地

  标准化谈话室实现全覆盖

  “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办公环境的改观,原来谈话都是在办公室,现在有了标准化的谈话室,在这里谈话更安全,也更有震慑力。”岳池县白庙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先均说,这让他的工作动力更足、工作信心更强。

  建设谈话室,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检查验收”。目前,全县建成标准化谈话室27个,实现乡镇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为开展谈心谈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办公设备购置上,岳池县按照有计算机、打印机、专门举报电话(传真机)、照相机、录音笔、保密柜的标准,改善乡镇纪委办公办信办案条件。

  同时,岳池县还将乡镇纪委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由县纪委监委督促落实,增强乡镇纪委工作积极性,解除乡镇纪委“后顾之忧”。

  充实力量

  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能够同时担任镇党委副书记,是组织对我的肯定,更是鼓励。我一定倍加努力工作,不负组织的厚爱。”日前,岳池县苟角镇纪委书记张漫又多了另外一重身份——乡镇党委副书记,她表示,除了压力更重、责任更大外,工作干劲更足了。

  换届以来,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对乡镇纪委书记人选进行了人员调整,27名乡镇纪委书记全部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

  “在乡镇纪委人员配备上,我们明确要求至少有2名干部专职从事纪检工作,选聘120余名片区纪检监督员,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收集问题线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乡镇纪委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岳池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尹甜甜说。

  为让监督真正延伸到基层,岳池县纪委监委组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利用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作用。目前,全县聘请村级纪检委员463名,打通了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协同联动

  案件质量有了“双保险”

  “张组长,最近我们在办理一起案件,案情复杂、涉及人员较多,能否增派人手?”

  “我们纪检监察组前阶段的案件刚刚办完,可以派人员协助。”

  这是近日岳池县石垭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平和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希之间的对话。

  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这与岳池县建立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机制相关。

  农村信访举报占全县总量的七成、基层“微腐败”易发频发,而乡镇纪委人手又不足。为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岳池县实行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对联系2—3个乡镇纪委的模式,协助乡镇纪委办信办案,指导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破解乡镇纪委执纪审查效率不高等难题。

  为规范乡镇纪委办理案件的审理工作,强化对审理工作的监督制约,岳池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乡镇纪委轻处分案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的机制,让案件质量有了“双保险”。截至目前,岳池派驻纪检监察组审理乡镇纪委案件21件,退回补充完善资料12件,提出意见建议55条。

  为厘清乡镇纪委工作职责,岳池县纪委监委还制定各种制度,逐步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记分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乡镇纪委干部实行记分管理,记分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倒逼乡镇纪委干部履职尽责。(陈文韬 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范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