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美食双城记:成渝火锅高手“争香斗辣”

2021年07月08日07: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鲜红的火锅,美好的生活。活动方供图
鲜红的火锅,美好的生活。活动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刘海天)7月5日,“2021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火锅技能赛暨首届成渝火锅邀请赛”(以下简称“火锅技能大赛”)在成都市锦江区东门市井举行。来自成都、重庆、德阳、眉山、资阳等地知名火锅企业的1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纷纷“火”了一把。最终,来自四川旅游学院花椒研究院的梁万强在理论、实操两方面表现俱佳,勇夺第一。

除了接受现场考验,每位选手还准备了一份成品参赛。结合专业评委给出的实操、理论比赛分数,最终本次大赛决出了前30名获胜选手和10个优秀团队。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锦江区总工会、重庆市渝中区总工会、锦江区人社局等单位承办。成都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曹蓉,锦江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吴文辉,锦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文华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大赛开幕式。

大赛参照国赛标准,以中式烹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等级的要求为基础,以火锅炒料为主要比赛内容。大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分的30%和70%。

据了解,此次评委阵容堪称“业界高配”:由烹饪大师陈实、中国饭店协会火锅专委会秘书长李剑锋、四川省旅游学院烹饪学院副院长冯飞、花椒研究院院长赵汉伟、重庆中华食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文军和世界辣椒联盟(WCA)秘书长张卢卡等名厨、专家共同组成了评委阵容。

比赛现场火锅味飘香,呈现出一场红艳艳的视听盛宴。选手们在90分钟内完成了火锅牛油底料的炒制。这个比赛,考验的是选手们的“手上功夫”和日积月累的烹饪技术。

在裁判长陈实看来,每个厨师对食材的掌握和运用,海椒的调配比例,以及油色炒制提炼办法的不同,都会对火锅锅底的味道产生影响。他表示,活动组委会希望借此次高规格、高标准的“论坛+竞赛”模式,促进成渝两地火锅行业人才的深度交流。

据介绍,本次“火锅技能大赛”既是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锦江区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结合成渝两地火锅产业的优势和品牌影响,进一步提升“国际美食之都”的知名度,更好地培育“美食工匠”,并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