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日本泥石流灾后救援艰难进行 约20人仍下落不明

2021年07月05日09: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场直击:日本热海市泥石流灾后救援艰难进行 约20人仍下落不明

  日本静冈县热海市伊豆山地区3日发生泥石流,已导致2人死亡,截至目前仍有大约20人下落不明。新华社记者4日在搜救现场看到,灾害现场一片狼藉,救援工作正在雨中紧张进行。

  灾害搜救现场的街道被厚厚的黑色泥浆覆盖,记者视线所及之处一片泥泞。不远处可看到被冲毁的房屋废墟拥堵在泥泞的街道上,一辆公交车半个车身都陷在泥浆之中。在一座楼房的临街处,有一堆被泥浆包裹着、完全变形的钢架残骸,只有瘪气的轮胎可证明它曾是一辆小汽车。

  4日上午6时左右,警察、消防人员和自卫队员约1000人开始搜救行动。记者在搜救现场看到除搜救犬之外,挖掘机、卡车、直升机和无人机等也在紧张工作。附近的伊豆山港口有至少3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船只和一些小型搜救艇在海面上参与搜救。海上保安厅还派出潜水员在附近海里搜寻失踪人员。

  由于近期当地将持续降雨,山体地基松软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搜救工作数次因灾害警报被迫中断。

  4日上午,记者在泥石流现场附近还看到一些老年人被警察从危险区域转移出来。前往当地防灾中心的中年女性佐久间良子告诉记者,她家距离事故现场很近,所幸房屋没有受损,家人也平安,但是她一整晚都非常害怕,目前她家处于断水断电断气状态。

  据静冈县政府最新消息,截至目前泥石流至少造成130栋房屋受损。日本首相菅义伟4日再次召开会议,指示优先确保国民生命,防止次生灾害,与当地政府合作全力搜救。据了解,日本警察厅3日派遣200人组成的紧急救援队前往受灾地区,国土交通省也派出两名紧急灾害对策专家前往现场进行调查,4日有大批救援人员赶到热海参与救援。(新华社记者华义 邓敏 姜俏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