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大邑西岭雪山区域 野生大熊猫频频“出镜”

2021年07月05日07:3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生大熊猫频频“出镜”

“这次又拍到了,豹子、大熊猫、小熊猫、黑熊都有。”西岭雪山巡护员张学良6月30日才结束一次为期4天的巡山工作回到家。昨日,张学良接到记者电话,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开展巡山收集到的野生动物活动情况。

今年,张学良已经快60岁了,从小家里长辈就带着他深入西岭雪山,他从护林员到自然保护区巡山队员,再到现在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巡护员,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野外监测设备越来越先进,拍摄到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这几年,每次去更换相机电池和取储存卡,都可以看到红外相机拍到很多各种野生动物,有些还说不上名字,最出名的当然是大熊猫。”他直言,在高山上安装维护监测装置很辛苦,但是看到自己安装的设备拍摄到了珍稀的野生动物,心里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

近年,在大邑西岭雪山区域拍摄到的大熊猫身影逐年增多——2017年大邑县西岭镇大飞水电站,晚上该站视频监控拍摄到一只野生大熊猫在大飞水电站前池活动;2018年3月,海拔1700米,一只亚成体大熊猫挂在高高的树上;2018年5月,海拔1400米,一只成体大熊猫跑进了村民种的竹林里偷竹笋……

大邑管护总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保护区的大熊猫活跃范围在海拔1700米到3000米,现在范围有明显扩大。这和近年来大邑县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年年提升有很大关系。

据悉,大邑黑水河自然保护区自2011年开始进行红外线触发相机监测,目前已安设了60台相机,覆盖了保护区的绝大部分区域。近几年来,共拍摄到大熊猫、金丝猴、雪豹、林麝、扭角羚、绿尾虹雉、雉鹑、斑尾榛鸡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藏酉猴、小熊猫、黑熊、红腹角雉、血雉等30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拍摄收集到的3000余份野生动物图片和视频资料,为有效摸清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提供了充分依据。

根据最新统计,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的珍稀植物同样丰富:植物资源60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珙桐、红豆杉等23种。(成都日报记者 洪继东)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