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四川省“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谈荣誉、说未来、谋发展

2021年07月01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同见证荣耀时刻 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6月30日,四川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图为参会代表观看会场外的展览。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田为摄

  “正是有了你们,这个时代才熠熠生辉!正是有了你们,四川的发展才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精彩!”6月30日,四川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隆重举行。全省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治蜀兴川的精神脊梁

  正是千千万万在各条战线上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优秀共产党人,共同塑造出巴蜀儿女的英雄群像,挺起了治蜀兴川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脊梁

  得知要作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上台领奖,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秋特地为自己准备了一条红领带。在建党百年之际受到表彰,这位有26年党龄的村干部感慨万千,“这是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

  会场里,左右两侧“向先进典型致敬”的标语,宣示了当天会议的主角。

  一身红色工装的张凤霞在会场里尤为显眼。张凤霞是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主任技师、元坝采气管理区大坪中心站站长,常年奋战在高含硫化氢气田,工作难度和强度很大。“身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拼搏。”

  作为此次表彰的300个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成都市温江区委社治委机关党支部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推出“社八件”应用工具箱,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获此殊荣,是对我们基层一线人员不断改革创新的极大鼓舞。”温江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郝高峰说。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林、毕业后毅然回农村成为乡村医生的刘吉志、身患尿毒症却主动要求到条件最艰苦的治安卡点工作的柯金贵、几十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陈国辅、一心做点亮农村孩子梦想燃灯人的曾久琴、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钉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的李相玲、与森林保护结缘三十载的江友发、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关祖苹、不惧危险不求回报投身各类救灾救援的志愿服务者李伟……表彰会上,一个个获奖者名字被提及,一阵阵掌声,为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响起。

  在大会宣读的表彰决定中,提到一位追授的“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他叫陈文俊,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特种玉米研究所原所长,几天前因胃癌去世,年仅56岁。记者从陈文俊曾工作过的学校了解到,他毕生致力于玉米研究,长年累月泡在试验田和实验室,主持选育出国内首款富含高花青素的黑甜玉米品种。直到生命的最后,他还心系科研工作。

  正是千千万万在各条战线上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优秀共产党人,共同塑造出巴蜀儿女的英雄群像,挺起了治蜀兴川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脊梁。

  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

  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唯有在实干奋进中永葆先进典型的激情,才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

  “崇高的荣誉,莫大的鞭策,一生的坚守!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走出会场,省优秀共产党员、南充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何卿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话。何卿表示,自己一定珍惜荣誉,认真践行“绝对忠诚、开拓创新、不畏艰险、牢记宗旨、担当有为”的使命,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唯有在实干奋进中永葆先进典型的激情,才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对此,代表们心中已有打算。

  中欧班列(成渝)已成为四川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有力支撑。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党委书记、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党工委副书记牟莉说,去年3月,成都和重庆开行中欧班列(成渝),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更多机遇,“相信未来定会有更多的‘成渝造’走向欧洲市场”。

  近日,我国首个针对核技术在医疗卫生应用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陈跃,正是《规划》意见征集阶段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核医学诊疗一体化在神经内分泌肿瘤、前列腺癌诊疗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四川有资源优势,我们要有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将出台更实的工作举措,搭平台、聚人才、建机制、优环境,把入党誓言书写在为园区企业解难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王锡君说。

  从毫无特色产业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实施整村风貌改造,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深化基层治理实践,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崇州市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信心十足:“要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当好带头人,让村庄越来越美、村里人日子越过越好。”

  同样看好乡村文旅发展的还有省优秀共产党员、甘洛县田坝镇党委书记阿衣什哈莫。阿衣什哈莫的目标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打造乡村民宿,实现更好的文旅融合发展。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参会的先进典型们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激情和热爱,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袁婧)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