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军旅作家王龙《迟到的勋章》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

王波
2021年07月01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汇聚成耀眼的光芒。这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3位已经离世,其中一位是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6月29日这一天,身在北京的四川籍军旅作家王龙心情格外激动。王龙曾用10年时间锲而不舍追踪研究柴云振的英雄事迹,2020年创作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迟到的勋章》,讲述柴云振的传奇经历。该书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并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

《迟到的勋章》是目前国内讲述柴云振英雄事迹最全面、最权威的一部作品。该书挖掘呈现了柴云振的传奇一生,探寻了他为国奋战、无怨无悔的心路历程,展现了一名志愿军老兵的战斗历程和崇高境界,让全国读者更加全面、直观了解这位著名的战斗英雄。

作为柴云振老人生前的一位“忘年交”,王龙心中充满感慨:“柴老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一定会被发扬光大。能为宣传家乡的战斗英雄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欣慰。”

王龙和柴云振老人相识于一次偶然的“邂逅”。那是2010年11月的一天,王龙无意间看到一期节目。这期节目讲述了一位志愿军老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天之内连续夺取敌人3个山头,立下赫赫战功,但受伤之后与部队失去联系,隐姓埋名几十年后,才终于被老部队找到,领回了“迟到的勋章”。

王龙被这期节目深深吸引。当节目里出现老英雄的采访时,他竟然说着一口地道的四川话,这更使王龙兴趣倍增。王龙上网搜索,原来他就是四川籍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柴云振!

王龙的老家遂宁射洪市距离柴云振的家乡广安岳池县不过一百多公里,家乡人民对柴云振的英雄事迹印象深刻。王龙于是申请赴岳池采访柴云振,直到柴云振于2018年逝世之前,他都在研究这位老英雄。

王龙认为,柴云振的一生既战胜了敌人,也战胜了自我;他既赢得了勋章,也超越了名利。柴云振身上不仅有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党性,还凝聚着中华民族许多传统美德,比如精卫填海的坚韧、一诺千金的诚信、季札挂剑的道义……王龙创作《迟到的勋章》正是通过挖掘柴云振苦与乐的哲学,表现他对得与失的认知,展示他在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取舍,展现出一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平民英雄形像。

目前,柴云振的事迹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据了解,部队有关单位正积极筹划有关长篇纪实文学《迟到的勋章》的电影改编拍摄计划。“柴云振获颁‘七一勋章’,是四川人民的骄傲。”王龙表示,他愿意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柴云振的感人事迹再尽一份力量。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