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份72年前的珍贵档案见证成都和平解放

2021年07月01日08:5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份72年前的珍贵档案见证成都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宣告解放。在成都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份72年前的珍贵档案。这份5页的档案不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成都的史实,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份珍贵档案就是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制定的《关于接管成都应注意事项的规定》(下称《接管规定》)。”6月中旬,成都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为我们解说了这段历史。

1949年11月初,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正式发起解放大西南的战役。经过成都战役,成都得以解放。如何建立新的政权和社会秩序?《接管规定》应运而生。

“成都是中国西部的政治文化中心,此次解放后,即将永远为人民所有。因此我们进入成都,必须恪守并正确执行党的政策,迅速建立革命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并使一切企业迅速复工、学校迅速复课……这就是我们接管工作的总方针。”成都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党在接管成都之初,就把稳定、恢复和发展民生作为主要工作。

《接管规定》还明确提出“全体入城干部与勤杂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约法八章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十二条‘入城守则’,必须保持朴素刻苦联系群众的作风”。还提到了具体举措,例如“不得接受任何馈赠,不经批准不准随便请客送礼”“不得个人私自进出娱乐场所”“不得沾染官僚习气”。此外,《接管规定》还制定了“拟定借粮征粮办法,预为筹集粮食,供应接管成都需要”的保证粮食供给的方针,为接管成都后保证供应、平抑物价、稳定市场、安定民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是这份得以完好保存的珍贵档案,让今天的人们能够了解到,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对接管成都工作中的诸多方面制定了明确而详细的方针和具体措施。正是这一条条严格的规定,有力保障了成都在和平解放后,迅速建立起新秩序,实现了平稳过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