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41个试点乡镇名单公布

2021年06月30日07:59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41个试点乡镇名单公布

  遂宁市大英县的卓筒井镇提出了一个小目标:新增耕地61.94公顷,同时打造集旅游文化、农产品交易、人居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聚集发展中心。一边增加耕地,一边新增建设项目,地处丘区、土地本就紧张的卓筒井镇,底气何来?

  6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获悉,去年以来我省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已确定包括卓筒井镇在内的20个国家级试点乡镇,和宜宾市叙州区等21个省级试点乡镇。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我省推动的土地整治,更加着眼于全域化,旨在通过创新土地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对闲置、低效利用、生态退化及环境破坏的区域实施国土空间综合治理,从而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而助推乡村振兴。

  为了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四川强化项目资金统筹,鼓励政策性银行创新模式为试点项目提供中长期贷款服务。部署视频会当天,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与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将在未来 5 年时间内向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不低于 1000 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将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等多个方面提供融资支持和其他相关交流合作。

  “各炒一盘菜,同办一桌席。”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引导试点地区以镇村规划和实施方案为依据,统筹农用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矿山生态修复、国土绿化美化、农田水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各类项目和资金,有序推进、分类实施、重点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聚合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板工程。(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附:41个试点乡镇名单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