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回访教育容错纠错 甘孜让“掉队”干部不“迷路”

2021年06月30日09:0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最近工作还顺利吗?有没有新的想法?”6月22日,乡城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拥某进行回访。

  “感谢组织关心,最近工作顺利,思想包袱也逐渐放下。”拥某坦诚说出心里话。

  在2020年9月疫情防控期间,拥某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岗,乡城县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刚受处分时,心里很失落,但组织对我不抛弃、不放弃,及时回访教育,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现状,我很感动。”2020年6月18日,理塘县某乡原党委书记次某因对辖区内泥石流隐患点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不到位,受到警告处分。

  近年来,甘孜州积极探索回访教育、重新起用等关爱行动,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理念落到实处。制定出台《甘孜州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试行)》,州纪委监委把回访工作与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通过普遍回访与重点回访、集体回访与上门谈心、个人心得与民主评议“三结合”方式,化解受处分人员心结,让“掉队”干部端正态度、重拾信心不“迷路”。去年以来,甘孜州开展回访教育621人次。

  同时,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甘孜州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暂行办法》,构建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政策条件和界定范围,真正为想干事的护航、为能干事的鼓劲、为干成事的兜底。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2018年2月,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发生历时5天的重大森林火灾事故,时任该乡党委书记的张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后来,他被调到八角楼乡工作,担任木泽西村第一书记。

  角色变了,张某某干事创业的劲头没变。八角楼乡党委书记陈银军说,工作中,张某某成功调解重大纠纷4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为全乡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1年6月,张某某被提名为雅江县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

  近年来,对于犯错误的干部,甘孜州纪委监委根据受处分人员所犯错误性质、个人现实表现等,适时予以重新起用。去年以来,甘孜州践行容错纠错机制,已重新起用干部22名,实现从“治愈”到使用、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化。(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