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农业银行为偏远山区提供流动服务

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本报记者  李晓晴
2021年06月1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杵坭村盛产水果,是县里不少农家乐的水果供应基地。产业发展势头好,村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强。然而这个村地处偏远,如何让金融服务更好地进入山村?

  沿着山路走进杵坭村,远远就看见一辆农业银行网点服务车停在村口,几位老人正在车前办理着业务。杵坭村村委会主任张建华说:“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这种流动服务车,银行服务来到家门口,咱要少走好多路哩。”

  当地像杵坭村这样的偏远村子还有不少,这些村里的村民如何了解金融知识、获取金融服务?“我们组建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宣传队,定期去村里讲解银行服务内容,针对老年客户,无论是泥泞的乡间小路,还是蜿蜒的山林车道,我们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农业银行重庆巴南支行行长郑颖介绍。

  近年来,农业银行围绕渠道融合,优化县域网点布局,强化线上渠道支撑。在制定网点布局规划时,加快网点向城乡接合部、县域乡镇地区迁建。与此同时,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村民获得普惠金融服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村民发展产业,往往受资金不足困扰,又缺少信用记录和可抵押资产。中国农业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破解农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前几年回村想开农家乐,当时最愁的是资金。幸亏农业银行给了我们5万元的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农家乐办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杵坭村茅庐农庄的负责人李寿敏介绍。

  如今,每到旅游旺季,茅庐农庄一天就能接待游客200人次。“看到我们做得好,农行又给了我们1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农家乐提档升级,现在农庄接待量增加了不少,一年能挣上30多万元。”李寿敏难掩喜悦之情。

  栾波是重庆市武隆区关滩村村民。2010年,他决定返乡创业。他看中了苕粉生意,但苦于缺少启动资金。“没想到,农行武隆支行客户经理傅小康成了我的创业导师,不仅帮我出主意,还帮着贷到了5万元的贷款。”栾波激动地说。

  有了这笔贷款,栾波购入机器,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量,改善了苕粉品质。如今,栾波经营的苕粉厂已实现全自动生产,日均产量3.5吨,辐射带动26户乡亲增收致富。在后续贷款支持下,他的第二家苕粉厂不久前也在武隆区长坝镇开工。

  “刚签了一笔订单,我们一定把好质量关,把武隆的苕粉卖到更远的市场!”栾波信心满满地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18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