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解难题 先得不畏难(一线行走)

解晓红
2021年06月1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遇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只要不推诿、敢担当、善协调,就能找到解决办法,真正让群众满意

  

  “多亏了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通上天然气了。”再次来到新华社区回访,居民王大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几个月前,由于小区用不上天然气,王大爷气冲冲地来到我们办公室反映:他们多次向社区、街道提出问题,可是都没有得到解决。

  看着王大爷一肚子怨气,我赶忙倒杯水给他,请他坐下来慢慢聊。原来,王大爷居住的新华社区6、7、8组居民,多年来未用上天然气。周边小区纷纷用上了天然气,王大爷和其他居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我有些纳闷:温江区许多场镇都已通气,新华社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虽然不负责具体业务,但群众找上门,不能坐视不管。

  隔天,我们几个区纪委派驻经信局纪检组的干部来到柳城街道走访。“新华社区建设时间早,当时没有规划天然气管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供气难度大,天然气公司来看过多次,但都没了下文。

  民生无小事,即使有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解难题,先得不畏难。不能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就打退堂鼓,这种事拖下去更不好解决。回去后,我们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了情况。很快,一封督办函发到了相关单位,并指定我们组跟踪督办。

  收到督办函后,区经信局立即联系街道、社区和天然气公司,召开了第一场现场“坝坝会”。可正准备启动天然气安装工作时,工作人员遇到了新的难题。“为什么管道要从我们房子背后过?”“我不用天然气为啥要出钱?”……由于铺设管道需要改造一些居民的雨棚,施工费用也需按户分摊,有些居民不太理解,产生抵触情绪。

  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我们一部分人入户沟通解释,一部分人再次找到天然气公司重新协商方案。最终,天然气公司同意按照成本核算工程费用,并先行修建小区内部管道和居民入户管道,后续再按照规定收取费用。

  几个月后,天然气如期入户。当我们再次走访新华社区时,社区醒目位置张贴着天然气使用说明和安全提示,问起天然气的使用情况,居民们都很满意。

  一桩民生小事,给我们上了堂现场课。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遇到难题在所难免,只要不推诿、敢担当、善协调,就能找到解决办法,真正让群众满意。

  (作者为四川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5日 12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