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事

针对无业人员和返乡人员精准开展职业培训,四川仁寿——

送技入户,老乡就业走新路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0年07月24日06: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现在在上海当育儿嫂包吃包住,月薪8000元。”7月20日,46岁的姜满珍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家人。姜满珍是四川省仁寿县富加镇音堂村人,今年4月参加县人社局举办的母婴生活护理培训后,通过考试结业拿到了技能证,并被推荐到上海成为一名育儿嫂。

  今年以来,在仁寿县已经有3200名无业人员和返乡人员像姜满珍一样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实现精准就业,专业增收。围绕稳就业、稳收入,该县大力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针对有意愿的无业人员和返乡人员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由“普通工”向“技术工”转变,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能吃饭”转变。

  “这几年母婴生活护理工作待遇高、工作也不愁,先把技术学到手。多一项技术就多一条就业途径。”7月21日,正在参加母婴生活护理培训学习的段小燕说。在此之前,她已经参加过缝纫、保洁培训,这是她参加的第三次技能培训。

  为保障培训效果,今年以来,该县人社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家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在技能培训、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建立需求台账,有针对性、点对点地安排相关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当地媒体,提前发布技能培训信息,确保有参训意向人员都能得到培训。

  各培训机构还结合市场需求把培训与就业相结合、技能提升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电焊工、汽修、种养等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机构根据需求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辅导操作等形式,将培训课堂开到实际工作环境中去,极大地调动了参训学员学技能的积极性。

  “考虑到有的培训人员需要照顾老人、小孩,还有的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我们把课时分为日常班和周末班。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实用性和操作性。比如上婴幼儿护理课,我们老师边讲边操作,然后让学员抱着塑料娃娃进行演习,再给予指导。”培训老师张洁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培训,在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基础上,让众多劳动者和返乡人员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增收,帮助更多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张瑜介绍,现在很多务工人员已不满足于单一技能,多技能的求职者选择面更广。

  群众“点菜”,政府“上菜”。仁寿县还不定期邀请技术讲师和专家深入基层,走村入户,采取集中培训和宣传、现场示范、实地操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家政等全方位技能培训。

  目前,仁寿县和8家技能培训机构合作,每年培训学员近万人,力争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帮助无业人员和返乡人员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4日 08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