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来论

2020年07月2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避免“云培训”教学两张皮

  江苏新沂  池绍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创新开展干部教育“云培训”,是适应防控形势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务实之举。

  但要看到,一系列“云培训”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开展培训对在线课程把关不严,导致培训内容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地方只是简单把线下课程搬到云端,却忽视了线下与线上教学、学习差异,导致培训效果打折扣;还有的地方则将培训链接、二维码在工作群“一转了之”,缺乏有效的考核和督促机制……凡此种种,不仅达不到培训目的,还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甚至成为基层干部的负担。

  干部教育“云培训”要取得实效,尤须避免形式化、套路化,而要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训主管部门需要通过精选在线课程、创新互动形式、完善考核标准等方式,打通空间阻隔,避免教、学两张皮。切实做好协调、组织和管理工作,下一番绣花功夫,我们定能让“云培训”中的教与学充分结合、贯通起来,确保广大干部学有所得、终身受益。

  

  民生堵点就是治理发力点

  四川乐山  苟思聪

  不久前,一封村民在网上给当地区委书记的感谢信引发关注。原来,这位四川乐山沙湾区万福桥村村民所在小组种的李子熟了,却迟迟找不到买家。向村干部反映后,不到两天,在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就全部售罄。村民想给村里、镇上的干部送锦旗,结果对方不收,只好在网上留言表达谢意。

  广大党员干部干得怎么样,老百姓心中有杆秤。李子虽小,反映的却是能不能回应民生关切的大问题。基层干部第一时间掌握民生情况,快速反应、精准解决问题,不仅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展现了倾情为民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沉下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想我有所思、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才能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更有成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越是在最后冲刺阶段,越要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唯有如此,才能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成就全面小康的伟业,在一笔一画中绘就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2日 05 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