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建议:加强四川科技期刊建设

【查看原图】
郭春生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郭莹摄
郭春生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郭莹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08日14:29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郭莹)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建言资政,为四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献计出力。

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科技与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期刊社主任郭春生提出加强四川科技期刊建设的建议。他表示,四川是一个科技期刊大省,而不是一个科技期刊强省。四川的科技期刊数量为249种,数量位于全国各省的第5名,但总体排名处于全国第13位左右。四川有许多科研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也有海内外知名的一流高校,也有数量众多的科技企业,在国家号召大力加强科技期刊建设的新形势下,建议四川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握时代机遇,加大投入,把科技期刊作为推动四川科学技术研发,提高省内科研工作的国内外影响力,加大省内科研机构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将四川科技期刊在大的基础上做强。

在郭春生看来,要紧跟国家对科技期刊培育要求,加强四川科技期刊建设,可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政府引领,专人负责。建议宣传部门与科技厅、教育厅、省科协跨部门组建科技期刊建设领导小组,依托省期刊协会、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省编辑协会等协会智库,尊重科技期刊的发展特性,满足科技特刊的特色需求,制定四川科技期刊发展计划,管理和规划四川科技期刊建设。

第二、明确定位,分类发展。建议在科技期刊发展的一般规律特性的基础上,对四川科技期刊作整体梳理,根据科技期刊的发展需求,针对新刊创办阶段、成长孵育阶段、成熟保持阶段的科技期刊有针对性的支持。例如各高校的“学报”,有很强的学术资源和生命力,但目前此类综合性期刊发展面临很大的困境。“学报”应与相应的学科搭建平台,不能自弹自唱,应围绕高校的重点学科做特色、做优势,尽可能避免大、散、全、雷同。

第三、多位一体、多方支持。建议四川尽快设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配套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发挥指挥棒作用,使有基础,有特色的科技期刊尽快提高水平,带动有基础有特色的科研方向创办新刊,鼓励科技企业应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从资金、学术、人员上支持创办科技期刊,搭建国际平台,提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第四、提高待遇,吸引人才。建议四川的人才评估考核考虑科技期刊办刊人员的工作量,科学的纳入职称设置之中,为办刊人员提供良性的职业上升渠道,同时提高待遇,建立健全的学习培训机制,吸引优秀人才,鼓励研究、创新,提高编辑的业务水平和思想境界。

第五、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建议四川积极探索,尽早开展世界一流出版和传播平台的建设,形成品牌优势,避免四川的各科技期刊单打独斗。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