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富順代寺鎮:吹響沖刺全年農業農村工作號角

2024年04月17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自貢市富順縣稻粱現代農業園區核心區代寺鎮拿出實招補齊農業主導產品品牌效應不強、農文旅融合不足等短板,深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全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在代寺鎮李子村、豐光村,高標准農田裡插秧作業正在進行,糧經復合種植養殖模式得到積極推廣,優質稻、特色水產品品牌效應開始凸顯。李子村鄉村振興專干何狀元介紹,李子村是代寺鎮“中稻+再生稻”的核心示范片,今年主要推廣標准化栽培技術,畝產能夠穩定在700公斤以上。“五一節”期間,李子村將舉辦稻蝦文化節,提升一三產業融合發展,提高代寺稻蝦知名度。

4月15日,代寺鎮召開全鎮農村工作會,動員全鎮上下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實干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開啟鄉村振興新時代和開創代寺更加美好的未來。會上,對2023年“三農”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優秀農村經營主體進行表揚﹔先進村代表就2024年農業農村工作、鄉村振興作了交流發言。該鎮提出,要以“爭”的精神、“拼”的勇氣和“搶”的勁頭,做好“三農”工作,提質發展稻粱主導產業,做優做強龍蝦、柑橘等特色產業,深入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為建設高質量發展的代寺作出更大貢獻。全鎮將繼續依托產業優勢,發揮農業園區核心區作用,實現糧食保產保收、農民增加收益,積極爭創省級百強中心鎮和西部50強鎮。

據悉,代寺鎮全年種植水稻3.26萬畝、蓄留再生稻2.95萬畝、種植高粱1.83萬畝,推廣“2+2+1”旱地糧經復合種植、稻蝦循環種養、“稻+稻+油”三熟制水旱輪作種植等模式,升級“農業+”多元新業態,加快實施特色產業提質增效行動,擴大糧食種植面積,提高單產水平。同時,依托現有資源開展研學,形成以水稻、高粱、龍蝦等為主導產業的發展格局,提升改造再生稻博物館,建設稻香村舍、十裡稻香鄉村游精品線路,持續做好農旅互動文章,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使代寺田園變公園、村庄變景區。(邱靖添、許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