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市龍馬潭區:“人防+技防”打出森林防火組合重拳 筑牢綠水青山安全屏障

2024年04月17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瀘州市龍馬潭區以五舉措嚴防細化森林火險,壓實防火責任、落實防控措施、扎實應急備戰、抓實宣傳引導、精准監測預警,扎實開展森林防火各項工作,有效保護森林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森林防滅火不止需要“人防”,更要“技防”。

自進入森林防火期,龍馬潭區森林滅火救援隊副隊長游富強定期都要帶著專業扑火隊隊員進山巡邏。巡邏中,他們討論最多的話題就是專門針對森林火情的培訓及演練。

“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加強對森林火災的處置以及自我防護意識訓練鞏固,一旦發生森林火情,確保我們能夠第一時間阻止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游富強說。

據悉,為更好落實森林高火險期“人防”措施,龍馬潭區部署專業滅火隊伍靠前駐防4個重點林區,68支半專業和群眾扑火隊伍、1108名扑火隊員實行戰備值班,隨時准備投入滅火戰斗﹔並綜合運用專職巡護、志願巡護、聯防巡護等方式,強化巡山護林,綜合“巡護巡查+設卡檢查+前置駐防”三位一體模式阻隔風險。此外,龍馬潭區與瀘縣簽訂聯防聯控協議,區內各相鄰街鎮相互簽訂聯防聯扑協議,確保一有火情快速響應和增援。

森林防滅火不止需要“人防” 更要“技防”

3月27日,在龍馬潭區安寧街道陽高村,護林員何勇正同隊友一起檢查設備。作為全區消防物資儲備最全面的村社區之一,如何發揮器材在森林防滅火工作中的作用,成為了陽高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平時我們都是每月按時進行檢修,高火險期一個星期就要檢修一次,使我們的器材隨時都處於良好狀態,隨時都能夠拿得出去、用得上。”龍馬潭區安寧街道陽高村森林防火及消防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彭良輝介紹。

不止是陽高村,龍馬潭區各街鎮都建立了應急物資儲備台賬,根據實際情況對應急物資進行補充和更新,並定期維護檢修。2013年以來,全區共新購水帶(水管)3140米,各類設施、設備327台(套),維修保養設備217台(套),並進一步明確應急物資使用人員和應急取水、應急用電的位置,確保應急物資“拉得出、用得上”。

“林下駐防+雲上監控”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牆”

3月27日,在瀘州市龍馬潭區羅漢街道王庄村可以看到,進入林區的卡點24小時均有人值守,通過設置卡口、登記等方式嚴禁火種進入林區,公路旁的智能前端感知設備記錄著范圍內的一舉一動。

與此同時,在龍馬潭區急指揮中心,一塊30平方米的顯示大屏上布滿了各式各樣的監控畫面,值班工作人員通過3000余路智能前端感知設備,配合全區1套林火視頻監控、5個智能卡口、2個語音播報杆守域監測,可以對整個林區進行實時監控和巡查。

“我們的指揮中心接入了森林防火監控系統,監控攝像機接入了熱紅外和可見光2種傳感器,能夠自動監測范圍內的熱源和煙霧,並向指揮中心發起報警,為指揮調度提供科學性的參考,大大提升我們對森林防滅火的應急處置能力。”龍馬潭區應急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王程介紹。

在打出“人防+物防+技防”組合重拳的同時,龍馬潭區構建三級包保責任管理體系,分級分層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壓實防火責任,及時發布森林火險預警信號、森林禁火令和封山令等管制命令,落實防控措施﹔並採用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文明用火,抓實宣傳引導,多措並舉嚴防森林火險。

“接下來,我們將進入全天候、全時段的應急待命狀態,隨時准備應對各類火情的及時處置,同時也將開展森林防滅火隊員的培訓和教育工作,確保‘三先四不打’等安全措施落實到位,避免小火引發大災。”龍馬潭區應急局火災防治管理股股長王卓琳表示。(唐千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