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音樂惠民、文化惠民 第八屆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7月開賽

2024年04月12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12日電 (記者朱虹)今日,第八屆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新聞發布會召開,宣布本屆賽事將於7月5日在成都拉開帷幕。

會上,賽事組委會就本屆金芙蓉音樂比賽整體情況、評委會構成、獎項設置、評選細則及籌備情況等內容進行了介紹,詳解了本屆賽事的3大類賽項、27場賽事及5項配套活動。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原創少兒歌曲征集首次加入

五大配套活動擦亮“金芙蓉”音樂品牌

根據現場發布及賽事日程安排,第八屆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分為聲樂(美聲、民族、流行)、器樂(鋼琴、古箏)、青少年展演(聲樂、鋼琴、古箏)、原創少兒歌曲征集。值得關注的是,為進一步激發廣大原創音樂人對少兒歌曲的創作熱情,為少兒歌曲創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動其蓬勃發展,本屆賽事首次加入了原創少兒歌曲征集,並將最終甄選出10首優秀原創少兒歌曲,攜手成都童聲合唱團等專業團體共同演繹。

“金芙蓉音樂比賽作為一個專業的音樂賽事品牌,有責任也有義務去擔負起挖掘好作品、扶持好作品的這一項工作。”四川省音樂家協會主席林戈爾表示,“目前市場上缺乏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原創少兒歌曲,希望有能力、有作品的原創音樂人們,積極參與進來,為少兒歌曲的創作出一份力。”

除了賽事本身的提檔升級,今年針對配套活動在保留往屆已有的開、閉幕音樂會演出的基礎上,本屆比賽將為優秀獲獎選手舉辦專場音樂會,還計劃邀請知名專家、教授等開設大師講堂,攜手音樂名家舉辦城市地標音樂快閃,讓高雅藝術走進社區、深入群眾,真正實現音樂惠民、文化惠民,擦亮“金芙蓉”音樂品牌。

專家教授為青年音樂人才助力

創建音樂藝術交流平台

本屆賽事評委共計30余名,由專業音樂院校專家、教授,國際、國內重大賽事常聘評委,文藝院團知名藝術家,業界有影響力的音樂家組成,將通過27場賽事,評選出約130個獲獎選手。所有組別的賽事細則已於今日發布,報名通道也同時開啟。

“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一直致力創建全球頂尖音樂藝術的交流平台和經典音樂作品的聚集地以及青年音樂人才的孵化營。”四川音樂學院副院長孫洪斌表示,一定嚴格秉持公平、公正的辦賽原則,通過本屆賽事評選出一大批專業過硬、市場認可的優秀音樂人才和展示時代精神、凸顯少兒特色、深受群眾喜愛的優秀歌曲。

除賽事期間開展的各項活動,組委會后續也將積極與各大音樂院校、唱片公司、演出團體等合作,為獲獎選手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和資源。

嫁接優質資源平台

打好音樂人才培育孵化“組合拳”

金芙蓉音樂比賽是成都市政府著力發展音樂事業、培養音樂人才、鼓勵音樂創作,打造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音樂賽事品牌,進而為國際音樂之都建設充實內涵的重要舉措。

歷經7年沉澱,該項賽事已累計吸引近7萬名優秀音樂人才參與到比賽和相關活動,逐步發展成為國內外發掘和孵化音樂人才的重要賽事平台、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音樂賽事品牌。

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李天昊表示,“一個賽事的良性發展,除了賽事本身,賽事成果也至關重要。本屆賽事將嘗試把優秀獲獎選手領進成都周邊地區以及音樂小鎮,讓賽事進一步輻射‘成渝’‘成德眉資’‘成都各區(市)縣’等重點區域,廣泛拓展覆蓋面和影響力,有效促進音樂藝術交流合作,營造濃厚的城市文化氛圍,讓街頭充滿形式豐富、風格多樣的音樂文藝演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