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朝山、看戲、搶童子 彭祖山三月三朝山會熱鬧舉行

2024年04月1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彭祖山三月三朝山會現場群眾觀看表演。翁光建攝
彭祖山三月三朝山會現場群眾觀看表演。翁光建攝

4月11日,登山祈福、萬人朝山的盛況在眉山市彭山區彭祖山景區上演。恰逢農歷三月初三,彭山區彭祖山三月三非遺朝山會暨2024年戲曲進鄉村活動在此舉行。來自成都、重慶、樂山等地的眾多游客和本地市民齊聚彭祖山,共同參與見証彭祖山景區一年一度的非遺民俗盛宴。

三月三朝山的習俗,相傳是為了紀念造福於民的彭祖和三娥,在每年農歷三月初三當地百姓都會上山朝拜,沿襲千年,流傳至今。201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彭祖山“三月三朝山會”被正式列入省級非遺保護名錄。

據悉,今年三月三朝山會活動以三月三朝山文化為核心,彭祖長壽養生文化為載體,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按照“1+2+N”策劃思路打造活動,植入各類體驗內容。除了延續流傳千年的“搶童子送童子”這一民俗外,還將舉辦戲曲進鄉村展演、彭祖山“王婆說媒”、草地音樂派對等各類精彩活動,旨在打造一場熱鬧且隆重的省級非遺民俗盛會,提升游客游玩體驗。

此外,為契合本次朝山會活動主題及彭山當地民俗特色,主辦方還特邀了彭山本地知名書法家、舞蹈藝術團隊開展三月三贈福壽、國風書畫展、群眾大舞台、春日樂享手工以及特色市集等系列活動,進一步豐富游客朋友們的游玩互動體驗。同時,結合當下短視頻熱門玩法,開展線上“#去彭祖山春游啦”短視頻大賽,線上線下齊互動,為游客朋友增添更多歡樂。

據悉,本次朝山會活動后至“五一”假期期間,彭祖山景區還將繼續開展彭祖山景區第二屆環山健康歡樂跑、2024首屆彭祖武術養生文化節暨“百年金章”打金章插台賽(彭山站)等大型精彩的活動。(易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