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研發新技術、培育新品牌、探索新模式、用好新平台——

讓外貿新動能更加強勁(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4年03月27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貨物進出口6.61萬億元,外貿實現了穩健開局。3月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蓬勃發展的各類新業態新模式,為中國外貿發展持續提供新動能。未來,有關部門將綜合施策,支持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健康發展,同時積極擴大優質產品進口,辦好進博會、廣交會等重點展會,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外貿延續增長趨勢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延續了去年10月份以來的增長趨勢。

  如何看待外貿取得開門紅?發布會上,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用“一二三四”進行了概括。

  “一”就是進出口規模歷史同期第一。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6.61萬億元,這一規模基本上相當於20年前中國全年的外貿總值。在當前國際市場低迷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振奮人心。

  “二”就是出口、進口“雙增長”。出口增長10.3%,進口增長6.7%,這個“雙增長”不僅體現了中國經濟發展持續回升向好,而且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和合作機遇。

  “三”就是“三個優化”。市場格局優化,新興市場加速開拓,傳統市場保持不錯的表現。區域開放布局優化,東部沿海地區持續發揮“穩定器”作用,沿邊9個省區對接壤國家進出口增長25.4%。產品結構優化,傳統優勢產品煥發新活力,新質生產力催生新動能,有力鞏固了外貿的基本盤。

  “四”就是“四個提升”。微觀活力提升,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經營主體數量,同比增加了4萬多家﹔制度型開放水平提升,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貿港進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跨境流動活躍度提升,前兩個月海關監管進出境運輸工具日均數量較去年年底穩中有增,其中監管進出境飛機的數量增加了近一成﹔企業信心提升,中國海關貿易景氣調查顯示,外貿企業信心持續增強。

  新動能支撐作用增強

  研發新技術、培育新品牌、探索新模式、用好新平台,讓外貿新動能更加強勁,有效支撐了外貿良好開局。王令浚說,從前兩個月數據看,外貿“開門紅”的主要拉動因素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新產業積蓄新優勢。前兩個月,高端機床、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航空航天裝備出口分別增長了34.5%、61.3%、17.7%。前兩個月,平板顯示模組、音視頻設備的零件等中間品的出口增速均超過20%,有力支持有關國家創造就業、發展生產,也有力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新品牌孕育新生機。“國貨潮牌”在海外廣受歡迎,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帶著文化、帶著溫度,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前兩個月,我國自主品牌產品的出口增長了14.3%﹔其中,手機、家具、化妝品出口分別增長了55.7%、60.7%、37.3%。

  新模式拓展新空間。前兩個月,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了近一成,市場採購出口增長了15.9%。在新模式的推動下,國內外優質產品能更加便捷、高效地實現雙向通達,滿足海內外消費者多樣化需求。

  新平台激活新活力。前兩個月,2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1.7%。其中,廣東、江蘇、四川、河北等自貿試驗區進出口增速均超過了30%﹔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持續推進,前兩個月進出口增長超過兩成。

  “我們有蓬勃發展的各類新業態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持續提供新動能。”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說。

  質升量穩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中國外貿基礎好、韌性強、活力足。同時也要看到,外貿面臨的外部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多個國際組織預計,2024年全球經濟增速將低於歷史平均水平。世界銀行預計,全球貿易增速僅為疫情前1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郭婷婷說,2024年推動外貿質升量穩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目前,商務部正抓緊研究新一輪穩外貿政策措施,爭取盡早出台實施、盡快落地見效,全力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

  據介紹,今年全力實現外貿“質升量穩”的任務目標,商務部工作的重點方向就是培育新動能、拓展新增長點,促進外貿產業和供應鏈創新升級,同時也深化與貿易伙伴的合作,為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增長增添動力。具體來看,一是深化外貿供應鏈國際合作,二是推動貿易數字化、綠色化發展,三是促進外貿新業態發展。

  “我們將拓展跨境電商出口,持續完善配套政策,扎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組織開展品牌培育等專項行動,組織開展專題培訓,加強能力建設,支持外貿企業通過跨境電商來拓展銷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郭婷婷說。

  王令浚表示,下階段,隨著穩外貿政策持續發力、改革措施穩步推進,中國外貿新動能將更加強勁,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將更加堅實。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