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經歷太空遨游和幾代地面培育,首批上新山丹丹、月季、康乃馨——

太空育種鮮花大規模上市啦!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4年03月2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個冬天不見水也能開花﹔耐高溫、干旱,不怕凍……種養一盆太空育種鮮花,將是怎樣的體驗?現在,感興趣的中國消費者有機會一試。

  近日,太空育種鮮花入駐中國電商平台淘寶,首批上線了太空育種山丹丹新品種“延丹1號”種包,以及太空育種月季、康乃馨等。這批太空育種鮮花在淘寶店“新航天星空實驗室”上新,也是國內太空育種鮮花的首次大規模面市。

  一粒“上天”的鮮花種子

  據介紹,“延丹1號”父本花籽曾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升上太空,后經原生質體融合形成新品種“延丹1號”。

  “通俗地說,種子上了太空,跟著航天員一塊經歷太空環境后,返回來,然后在地面上進行培育選育,現在幾乎90%以上的航天種子都是這樣選育出來的。”新航天星空實驗室太空育種中心主任、航天育種高級工程師張傳軍說。

  山丹丹原本在陝北延安一帶種植,適應15—30攝氏度之間的溫度,經過太空育種培育出來的“延丹1號”,具有耐高溫、耐低溫、耐水澇、耐干旱、耐脅迫的特性。它不懼怕40攝氏度的高溫,零下30攝氏度能正常越冬,碰上連月陰雨天也不怕,一個冬天不見水還能開花,而且在酸鹼性土壤均可種植,非常適合新手種養。

  “在太空遨游過的鮮花種子,受到宇宙輻射、高真空、微重力等太空環境作用,再經實驗室一系列培育工作,花朵變得更鮮艷、花期更長、花香四溢。”張傳軍說。

  據介紹,中國進行太空育種已有30多年歷史。植物種子受太空綜合環境因素影響,誘發基因變異,返回地球后,需經過幾代的地面培育,形成穩定優良的新品種后,才能推向市場。

  更多太空育種鮮花新品將上市亮相

  從哪裡可以買到太空育種鮮花?

  這批新品日前在淘寶店“新航天星空實驗室”上架。但短短2天后,記者查詢發現,首批產品已經售罄。店鋪在通知公告中說:“首批預售火爆”“下次啟動將第一時間在店鋪發布信息。”

  好消息是,后續將有更多太空育種鮮花新品種上市亮相,如桃花、櫻花、郁金香等。據介紹,它們的體積更微小,花期長達2個月。

  “發展和推廣太空育種技術,符合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新技術助推種子‘蝶變’,而新的科研成果要走出實驗室、飛入尋常百姓家,則需要借助市場化的平台和手段。”張傳軍說,新航天星空實驗室和淘寶鮮花園藝行業合作,計劃每季度上新一款太空育種鮮花。“我們希望讓高科技、高品質的新產品為更多普通消費者所熟知和接受,形成研發—生產—銷售的正向循環,把新技術真正轉化成生產力。”

  據了解,新航天星空實驗室是由國家監管部門批准的具有地面模擬航天誘變、太空誘變育種、航天農業、都市農業、鄉村振興、衛星互聯、科普教育資質的太空農業實驗室。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