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泱泱中華 博大文明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4年03月2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萬年前古人類如何充分利用巨型動物資源?我國深海考古達到了什麼樣的水平?中國先民如何開發、利用南海……日前,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山東沂水跋山遺址群,福建平潭殼丘頭遺址群,安徽郎溪磨盤山遺址,湖北荊門屈家嶺遺址,河南永城王庄遺址,河南鄭州商都書院街墓地,陝西清澗寨溝遺址,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山西霍州陳村瓷窯址,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按年代早晚排列)入選。

  過去一年,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第五階段研究工作取得新進展,“考古中國”24個重大項目統籌推進,265項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系統開展,1367項基本建設考古項目有序實施,實証中華文明突出特性。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10個項目,涵蓋范圍廣、學術價值高、科學意義大,成為過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突出代表。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關強表示,這些考古新發現,以更加鮮活的筆觸生動展示了泱泱中華的悠久歷史和博大文明。

  

  1、山東沂水跋山遺址群

  構建起山東地區舊石器文化發展的時空框架

  跋山遺址出土的象牙制鏟形器。

  跋山遺址群是以山東省沂水縣跋山遺址為中心的80余處舊石器時代遺存的總稱,其發現和研究已初步構建起沂河上游區域距今10萬至1萬年的考古文化序列。

  據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李罡介紹,跋山遺址群目前出土及採集標本5萬余件。“跋山遺址近8米的文化堆積保存距今10萬至5萬年的古人類活動珍貴証據,揭示出自晚更新世以來石器工業隨環境變化而發生演進的清晰軌跡。同時,跋山遺址的發現為尋找更多時空范圍內的舊石器遺址提供重要線索。目前已在沂河上游區域發現包括舊石器時代中期、晚期,以及舊新石器時代過渡階段遺址80余處。”李罡說。

  值得關注的是,跋山遺址群的考古發現首次揭示出10萬年前古人類對巨型動物資源充分利用,生動再現古人類應對環境變遷的適應策略與歷史場景。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表示,跋山遺址群的考古發現構建起山東地區舊石器文化發展的時空框架,拓展了山東史前遺存的分布范圍。此外,跋山遺址群連續的文化堆積、無間斷的舊石器文化發展序列,清楚展示出本地區乃至中國與東亞早期人類與文化持續演化發展的路徑。

  2、福建平潭殼丘頭遺址群

  為探索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提供線索

  殼丘頭遺址功能區分布圖。

  殼丘頭遺址群位於福建平潭島,沿海岸山體東麓背風坡地連續分布,包括殼丘頭、西營、東花丘、龜山等遺址。其中,西營、殼丘頭遺址發現人骨遺存,人骨直接測年結果為距今約7300年,初步研究表明,平潭史前人群與中國南方和東南亞族群有較近的遺傳關系。

  此外,西營、殼丘頭遺址發現的植硅體水稻遺存可追溯至7000多年前,陶片中植物印痕也發現稻、粟、黍痕跡,這也是中國東南沿海島嶼最早的水稻遺存。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周振宇介紹,通過持續系統的考古工作,目前已建立了東南沿海島嶼地區距今7500年—3000年的考古學文化序列,形成了完整的考古學文化發展序列,揭示了該地區7000年以來的史前聚落形態及其變化發展規律,反映出沿海史前早期人群兼具大陸性和海洋性特征的多樣化的生計模式。此外,研究人員對此次發現的遺存進行了分子生物學等多學科研究,相關成果為探索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提供了重要線索。

  周振宇表示,海洋文明是中華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東南沿海地區的史前考古進展,以及對南島語族早期人群的深入認識,使我們可以嘗試探討中華文明起源的東南模式,窺探內陸文明向海洋遷徙的特征規律。

  3、安徽郎溪磨盤山遺址

  為長江下游地區文化演進提供典型范例

  郎溪磨盤山遺址出土的玉璜。

  磨盤山遺址位於安徽省郎溪縣飛鯉鎮新法村,坐落於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東岸,20世紀70年代因開掘新郎川河而發現。遺址北有溝通長江水系和環太湖水系的郎川河流過,因此正處於古代文化東傳西遞、南來北往的地理節點上。

  據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趙東升介紹,2015、2016和2023年南京大學聯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進行了3次發掘,在該遺址發現了馬家浜文化、崧澤文化、良渚文化、錢山漾文化,夏、商和西周至春秋時期的連續文化堆積。遺址延續時間長,譜系完整,是長江下游地區少有的連續時間近4000年的中心性聚落,可為長江下游地區的文化演進提供典型范例。“遺址處於幾大文化區的中間地帶,又以馬家浜文化晚期到良渚文化早期的遺存最為豐富,可成為探討崧澤文化圈和良渚文化形成的重要參考。”

  趙東升表示,磨盤山遺址是皖南地區迄今發現和發掘的唯一一處先秦時期保存較為完好、面積較大、文化內涵豐富、文化譜系明確的代表性遺址,對於探究該地區以及整個長江下游史前社會復雜化、文明化進程,青銅時代的中原化進程,認識多元一體中華文明在皖南地區的演進方式具有重要價值。

  4、湖北荊門屈家嶺遺址

  再現江漢平原早期治水文明的圖景

  屈家嶺遺址是屈家嶺文化的發現和命名地,位於湖北省荊門市屈家嶺管理區,地處大洪山南麓向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是以屈家嶺為核心,包括殷家嶺、鐘家嶺和塚子壩等十余處地點為一體的新石器時代大型遺址。

  2015年以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組建考古隊,對該遺址持續開展考古工作。考古揭露一座屈家嶺文化大型禮制性建筑,發現依勢而建、規模龐大的史前水利系統。

  “2023年,考古隊會同航測、水利學、環境考古領域的專家,經過系統勘探和多地點解剖,新發現多組水利系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陶洋說,新近發現的水利系統,集抗旱與調蓄、生活用水和農業灌溉等多種功能於一體,標志著史前先民的治水理念從最初被動地防水御水轉變為主動地控水用水,實現了從適應自然到改造自然的跨越。屈家嶺遺址的治水范式,再現了江漢平原早期治水文明的壯美圖景,不僅為史前單體聚落的水資源管理和利用提供了細節支撐,而且也是研究早期人地關系、社會組織等問題的重要考古依據。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趙輝認為,屈家嶺遺址社會及文化發展具有鮮明的連續性,多角度、多層面揭示出史前文化的發展高度和社會復雜化程度,是研究長江中游地區史前文明化進程的珍貴物証,為探索中華文明的形成與發展提供了典型個案。

  5、河南永城王庄遺址

  豫東地區大汶口文化中晚期聚落

  王庄遺址位於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以東約13公裡的苗橋鎮曹樓村,地處豫東平原,北臨睢水故道。去年4月至12月,首都師范大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組成聯合考古隊,對遺址展開正式考古發掘。

  遺址發現部分東周、唐宋時期小型墓葬,揭露一處墓葬密集分布的大汶口文化墓地。王庄遺址大汶口文化墓地較為獨特,存在多組墓葬間的“有意打破”現象,隨葬品數量豐富,其出土的玉覆面是此類遺存在國內新石器時代發現的首例,反映出東方地區史前時期社會復雜化進程。

  首都師范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朱光華介紹,王庄遺址是近年來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考古發現,該遺址可以確認為豫東地區大汶口文化中晚期聚落,遺址發現的環壕遺跡、高等級墓葬及出土遺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價值與意義。

  朱光華表示,王庄遺址大汶口文化面貌復雜,陶器群融合多種文化因素,其主體遺存隸屬大汶口文化系統,但帶有中原仰韶文化大河村類型,南方地區屈家嶺文化、良渚文化等因素,同時具有顯著的地方特色。

  6、河南鄭州商都書院街墓地

  展示中商早期高等級貴族喪葬禮制規范

  鄭州商都書院街墓地出土的金覆面。

  書院街墓地位於鄭州商都內城東南,由兆溝、通道、墓葬、祭祀遺存等組成,是一處結構與功能明確、具有整體系統性的商代白家庄期高等級貴族墓地。

  據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黃富成介紹,書院街墓地結構布局清晰,年代明確,展示了中商早期高等級貴族喪葬禮制的規范,這是中央王朝都城內迄今所見年代最早的具有兆域(墓地四周的疆界)性質的高等級貴族墓地,凸顯諸多禮制性的制度創新,也填補了商代青銅文化、黃金文化等相關文化空白。

  “書院街墓地兆域是目前國內時代最早的規范化兆域,兆域形態較為成熟。書院街墓地發現的大型化、本土化黃金制品、黃金綠鬆石牌飾及黃金與玉禮器共存組合的發現,是中國黃金文化成型的重要標志,開啟了商文明向更高水平發展的新階段。”黃富成說。

  7、陝西清澗寨溝遺址

  商代方國考古的重大突破

  寨溝遺址瓦窯溝墓室葬車。

  寨溝遺址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清澗縣解家溝鎮寨溝村,地處陝北黃土高原腹心,是一處以寨塬蓋大型夯土建筑群為核心,以外圍山峁密集分布的大型墓地、小型墓地、鑄銅遺址、平民生活區等不同功能遺存為外圍的商代大型聚落遺址。其規模巨大、遺存豐富、要素齊全,凸顯出商代北方黃土梁峁地帶方國中心聚落遺址“多峁一體”的分布特征。

  2022年6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圍繞寨溝遺址開展了系統的調查、勘探和發掘。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孫戰偉介紹了考古收獲:大致厘清了遺址的聚落結構,發現一處台城式夯土建筑,發現了豐富的鑄銅遺存,發現11座帶墓道大墓,出土了一批高等級隨葬品,發現了國內年代最早的雙轅車。“該雙轅車可能是文獻記載中的‘大車’或‘牛車’。”孫戰偉說。

  孫戰偉表示,寨溝遺址是近年來商代方國考古的重大突破,為幾十年來黃土丘陵地區不斷出土的銅器群找到了明確的考古背景。出土的大量青銅車馬器、兵器、玉器、骨器、漆器、龜甲與殷墟高等級貴族墓葬物質文化相同,金耳環、蛇首匕、陶器則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反映了黃土丘陵地區與商王朝之間密切的經濟、文化交流,以及商王朝對周邊地區的強烈影響。

  8、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

  推測是與祭祀相關的禮制性建筑群

  四角坪遺址位於甘肅省禮縣縣城東北2.5千米處的四格子山頂部,海拔1867米。遺址外圍依山勢建有夯土圍牆,牆內主體遺存由多座夯土建筑基址組成。

  2012年禮縣博物館工作人員野外調查時發現四角坪遺址。2020年始,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等單位對該遺址進行發掘。歷經四年,基本廓清了第一庭院的建筑布局,對該遺址建筑形制和結構有了明確認識。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侯紅偉介紹,該遺址是首次發現的規模宏大、格局規整的秦代大型建筑群,據推測是一處有著特殊形制和功能,與祭祀相關的禮制性建筑群。該建筑格局深刻影響了漢代德陽廟、王莽九廟甚至后來天壇、地壇的建筑風貌,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具有極強的禮儀性。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學術院長霍巍表示,四角坪遺址是國家祭祀變革與中國“大一統”歷史進程的物化載體,體現了中國古代統一國家形成初期的風格和氣魄。

  9、山西霍州陳村瓷窯址

  填補北方地區細白瓷發展史的缺環

  霍州陳村瓷窯址出土的明代白地褐花高足杯。

  霍州陳村瓷窯址位於山西省臨汾市霍州白龍鎮陳村。

  據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劉岩介紹,霍州陳村瓷窯址首次系統的考古工作,揭露出宋末、金、元、明時期的窯爐、作坊等各類重要制瓷遺跡,出土了大量產品殘片和窯具。同時,明確了窯址保存狀況、分布范圍和分布演變規律。第一次從考古學上厘清了宋、金、元、明和清時期的產品面貌和技術特點,建立起了霍州窯業歷史分期標尺,展現出霍州窯全新的窯業面貌。

  “霍州窯北宋后期開始燒造,金代達到成熟,以細白瓷產品為主流產品。元代霍州窯為全國唯一生產細白瓷的窯場,其產品和審美引領了社會風尚。明代霍州窯以燒制化妝白瓷日用器物為主,亦是北方地區瓷業重鎮。”劉岩說,“考古新發現填補了北方地區細白瓷發展史的缺環,是對中國陶瓷發展史的重大貢獻。”

  相關專家表示,霍州窯在各時期特點鮮明的制瓷成就,不僅印証了山西地區是北方地區經濟發展、手工業生產的重要區域,為瓷業交流、地方社會等研究打開了一扇窗戶,也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重要實証和生動詮釋。

  10、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

  完善海上絲綢之路南海段航線的歷史鏈條

  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出水的琺華彩蓮紋梅瓶。

  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發現於2022年10月,位於海南島與西沙群島之間的南海海底,遺址水深約1500米。

  據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研究館員宋建忠表示,一號、二號沉船遺址保存相對完好,文物數量巨大,年代比較明確,填補了我國古代南海離岸航行路線的缺環,完善了海上絲綢之路南海段航線的歷史鏈條,實証了中國先民開發、利用、往來南海的歷史事實,是我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往來與文化交流的重要見証,再現了明代中期海上貿易的繁盛景象,為航線航路、海洋貿易和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霍巍指出,該遺址考古調查是中國水下考古工作者首次運用考古學理論、技術與方法,嚴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規程要求,借助深潛技術與裝備,對位於水下千米級深度的古代沉船遺址開展系統、科學的考古調查、記錄與研究工作,充分展示了我國深海科技與水下考古的跨界融合,標志著我國深海考古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是中國水下考古發展的重要裡程碑。

  (本文配圖均由國家文物局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