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95后藏族青年次爾杜吉:共同守護那山頭的亮

2024年03月14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的天空萬裡無雲,金色陽光籠罩在銀光閃爍的電力設備上,海拔2385米的布拖換流站,靜靜地駐扎在大涼山的溝壑蜿蜒處。

“激光功率20%,燒蝕路徑設定精准無誤,可以啟動激光炮。”剛參加工作2年的藏族青年次爾杜吉,是國網四川直流中心布拖換流站的一名設備檢修工,此刻他剛完成帶電處理纏繞設備漂浮物的作業,確保了換流站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國網四川電力藏族員工次爾杜吉在布拖換流站檢查油表。鄭自豪攝

國網四川電力藏族員工次爾杜吉在布拖換流站檢查油表。鄭自豪攝

布拖換流站位於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特木裡鎮,作為白鶴灘水電站“西電東送”的起點站,能夠完全承接其滿負荷發電的1600萬千瓦功率,用7毫秒的時間將澎湃的清潔能源閃送至江蘇、浙江兩省,為遠方送去清潔電能,也為布拖注入發展動能。

結緣電力夢想

1997年出生於大涼山深木裡藏族自治縣一個小山村的次爾杜吉,同事們都親切地叫他“杜吉”。

“我的名字在藏語裡代表著身體健康、體魄強壯、大徹大悟,是阿爸阿媽給予我的祝福。”次爾杜吉成長在被稱為全國最后的“無電人口”集中地之一的山村中,童年時期的夜晚都是用鬆明火把取光度過的。

后來,國家電網的電力工人,在公路都沒有修好的山區裡跋山涉水,翻越叢山峻嶺,架設鐵塔電線,為全村通上電,讓村子裡挨家挨戶都用上了電燈。看到自家燈泡亮起的一剎那,這燈光激起了杜吉心中的漣漪。

“后來村裡有了小水電,有的就是挖個溝渠、接個鐵管的簡陋的水力發電機,現在回想起來,可能隻有幾百瓦功率。”杜吉回憶,“每當刮風下雨,或者干燥一段時間,水電也會斷掉,可以說是非常不穩定。那時候我阿媽就說,如果電能夠一直有就好了,而這也就讓我對電這一神奇的東西,產生了相當濃厚的興趣。”

蛻變與歸途

艱苦的環境並沒有磨滅杜吉對知識的向往,他刻苦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考上了縣城的中學。

前往縣城的道路蜿蜒曲折,路程中大多山路隻能步行或是騎馬,當杜吉翻山越嶺抵達縣城后,距離出發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整整4天。交通的不便利,沒有成為阻礙他學習和前進的理由,卻時常讓他回想起村裡通電時的那些電力工人。

高中畢業的杜吉,憑借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福州大學。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

“每當看見大城市裡的燈火璀璨,都能讓我回憶起童年時期微弱的燈光。”大學時期,當了解到涼山地區所有縣鄉均已實現脫貧摘帽,家鄉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時,杜吉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堅定了回到涼山、建設涼山的決心。

化夢想為守護

畢業之后,杜吉不顧學校和朋友的勸說,毅然踏上歸鄉的道路。在區域協調發展大浪潮中,越來越多的青年從家鄉走向發達地區,學習知識技能后又回到家鄉,為家鄉的建設添磚加瓦。而杜吉,正是這樣一群有理想有作為的年輕人中的一個典型代表。

國網四川電力藏族員工次爾杜吉在布拖換流站驗收變壓器套管。鄭自豪攝

國網四川電力藏族員工次爾杜吉在布拖換流站驗收變壓器套管。鄭自豪攝

“沒想到一個換流站的面積會那麼大,也沒想到這個站竟然會輸送這麼多的電力!”當看著駐立在面前的布拖換流站,杜吉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作為一名新員工,杜吉在建設超級工程中遇見了許多困難,由於缺乏實際操作,從課本上學到的知識到了現場后完全不認識,經常碰上一鼻子灰。杜吉堅持著不服輸的態度,加緊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廣泛學習能接觸到的所有設備,最終成長為一名具有理論和實際經驗兼備的一次設備維護檢修初級工。“其實我很幸運,能夠在大學剛畢業就接觸到國家重點工程,這是很多同齡人都沒有的機會。”杜吉感慨地說。

布拖的冬天來得格外早,鵝毛大雪從他入職的11月連續飄到了來年的5月。這期間,他經常要去掉手套攀爬、檢查設備,手背也生了不少凍瘡,他都咬牙堅持了下來,前后出色完成了數項跟蹤及驗收工作,發現並處理了168條隱患。

暴雪也給了青年們一次“撒歡”的機會。“大家一起堆雪人、打雪仗,讓我重溫了一把童年才有的快樂時光。”杜吉的言語中充滿了喜悅,“來到布拖換流站,在這裡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也算是實現了自己的理想,給外面的世界送去家鄉的清潔能源,對此我十分自豪。”

“我願與我的前輩、同事們一樣,共同守護那山頭的亮。”在這座巍峨的換流站工程,次爾杜吉做到了將少時夢想轉變成人生價值的自我實現。(李建璋、祝子玥)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