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資陽樂至:農村公路提質升級 鋪就鄉村振興“快車道”

2024年03月14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道路通,百業興。近年來,資陽市樂至縣緊緊圍繞“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主線任務,以成功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為契機,結合交通建設大會戰,不斷補齊農村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農村公路安全、環境及服務保障能力。

樂至縣鄉鎮快遞物流運營。姚陽攝

樂至縣鄉鎮快遞物流運營。姚陽攝

“大雲路原來是泥石路,下了雨坑坑窪窪的,大家開車走路都很困難,現在修成瀝青路了,去縣城、回鄉裡都方便多了。”看著門前的道路由窄變寬、由通到暢,大佛鎮居民王秀清難掩高興之情。

大雲路改建工程全長4.4公裡,路線起於國道G318,經樂至縣大佛鎮,止於簡陽市雲龍鎮。該工程設計為6.5米寬瀝青混凝土道路,設計速度30公裡/時,雙向2車道,按照三級公路標准建設,於2022年11月全面完工並投入使用。

古樂路。姚陽攝

古樂路。姚陽攝

“大雲路修好后,越來越多的貨車能直接開到百姓家門口運貨,拓寬了大佛鎮榨菜、圓黃梨等特色農產品的銷路,為農戶增收注入了交通活力。”大佛鎮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辦副主任田銀成表示,大雲路完成改建后,城鄉雙向運輸進一步打通,帶動了全鎮經濟產業邁入“加速跑”的新階段。

通村暢鄉的農村公路連起的是民心,帶來的是便捷,通往的是富美。2023年7月,長約8.2公裡的古樂路正式建成通車,連通了樂至縣金順鎮和中江縣馮店鎮的交通路網,為沿線農村居民創造了更加安全、舒適的交通環境,為一個個鄉村帶去發展機遇和振興的希望。

東山產業路。姚陽攝

東山產業路。姚陽攝

“現在的古樂路寬敞、平坦,沿途的風景也不錯,大家都願意去走一走、看一看。”金順鎮居民孫群英說。

值得一提的是,大雲路、古樂路的煥新只是樂至縣大力實施農村公路提質改造的縮影。近年來,樂至縣以民需為導向,科學規劃、統籌推進農村公路改建,投資4.6億元,建成農村公路67條、119公裡。此外,該縣還積極打造“金通工程+三級物流”新體系,建成縣級物流倉儲中心1個、鄉鎮快遞物流運營中心19個、行政村“快郵驛站”234個,投放9座及以下農村客運車輛46輛,新改建鄉鎮運輸綜合服務站3個,有效帶動沿線農村特色種植養殖、農產品深加工、特色旅游等產業蓬勃發展。

一條條農村公路修到了村頭,通到了鄉親們家門口,一樣樣農產品直接上車,一件件快遞包裹送至鄉親們手中,農村公路設施服務的提質擴面,有力實現了農村群眾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轉變。

與此同時,樂至縣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模式,不斷加強農村公路兩側綠化工作,美化公路環境,提升鄉村風貌,加快推進鄉村產業路、旅游路、景觀路建設,服務鄉村休閑旅游項目、產業園等經營性項目建設和鄉村產業發展。2020年以來,樂至縣農村公路惠及紅色旅游、秋千王國、鄉村旅游、花卉、採摘等,普惠群眾20余萬人,走上“以路為媒”的美好共富路。

多項舉措的落地實施,為樂至縣農村公路建設帶來了日新月異的變化。截至目前,全縣農村公路總裡程達3284公裡,所有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車、通物流。如今的樂至,阡陌交通,路網縱橫,“暢美舒安”的農村公路已然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產業路、民生路、致富路、幸福路。

大雲路。姚陽攝

大雲路。姚陽攝

縣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縣委“追趕跨越年”主題,接續打好交通建設大會戰,扎實推進新改建農村公路、較大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安裝波形護欄等項目,多措並舉推動農村公路“提檔升級”,進一步實現農村公路“暢美舒安”,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鄧暄)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