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翠屏:稻田早蝦收購忙 高標准農田產出“好錢景”

2024年03月12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稻田蝦。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稻田蝦。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些稻田蝦長得真好!”“看來今年早蝦確實是‘開門紅’!”近日,在宜賓市翠屏區牟坪鎮七一社區,農戶們紛紛運來自家稻田裡的早蝦,參與到熱火朝天的集中收購當中,大家不時交流著稻蝦種植養殖經驗,分享著早蝦豐收的喜悅。

2023年以來,牟坪鎮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已在七一社區、工農村等多個村社形成集中連片、設施配套完善、高產穩產且與現代農業生產和經營方式相適應的高標准農田,村民可自行承包高標准農田並發展稻蝦產業。同時,各村也集中組織農戶參與技術培訓,提高大家的種植養殖水平。

“得益於我們川南獨特的氣候優勢,牟坪稻蝦今年的上市時間更早,如今鎮上大力支持發展稻蝦產業,大家利用冬季水稻田空閑的契機養殖起小龍蝦,實現了‘一水兩用、一田兩收’。”七一社區黨總支書記楊鬆介紹,今年元宵節前后,社區的小龍蝦就開始陸續上市,近期的收購價視小龍蝦大小不同在10多元到50多元不等,上市期預計將持續至4月下旬。

“現在我們高標准農田裡的稻蝦綜合畝產值能達到4000元以上,收益比以往更可觀,村民們種植養殖稻蝦的積極性也都很高!”七一社區“稻田蝦”大戶曾祥彬說。

在牟坪鎮工農村,稻田蝦收獲忙的同時,不少農戶也進行著水稻育苗的准備作業,大家伙有序耕整著水田,一旁油菜花盛開正旺,描繪出一幅熱熱鬧鬧的春耕圖景。

工農村黨總支書記楊明海介紹,為鞏固提升稻蝦產業帶來的經濟效益,工農村村集體經濟採購了水稻脫殼設備和稻蝦米烘干設備等,有效做細稻蝦米的精深加工,提升了工農村大米品質。三產方面,工農村結合“良田靚蝦”,大力發展稻蝦研學和鄉村旅游,並開設特色農家樂,讓村民共享稻蝦產業帶來的“福利”,預計今年村集體收益將突破100萬元。

牟坪鎮農業技術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張鑫表示,近年來,牟坪鎮持續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因地制宜發展稻蝦產業,目前全鎮稻蝦種植養殖面積約1000畝,主要分布在七一社區、工農村、雙河村等。下一步,牟坪鎮將持續在水源較好的區域內推廣稻蝦供養模式,進一步提升群眾收益,推動“牟坪糧倉”高質量發展。(朱思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