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AI觀察︱“人工智能+”行動,如何推動生產力深層次變革

2024年03月1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AI觀察︱“人工智能+”行動,如何推動生產力深層次變革

在深圳機場,優必選機器人Cruzr克魯澤正在工作。人民網 焦磊攝

在深圳機場,優必選機器人Cruzr克魯澤正在工作。人民網 焦磊攝

  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人工智能(AI)成為熱議話題。與以往相比,人工智能在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的重要性顯著提升。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如何搶佔發展先機?多位代表委員從人工智能產業落地、政策支持等方面建言獻策。專家表示,“人工智能+”行動將推動在各領域的創新應用,以產業高質量發展帶動生產力深層次變革。在政策上要超前發力,加大對數字基礎設施領域的支持。

  提案建議聚焦人工智能賦能產業升級

  業內專家分析,加快各領域應用轉化是“人工智能+”行動賦能產業升級的重要體現。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計算社會科學與國家治理實驗室副主任張楠表示,“人工智能+”行動將會在服務界面端和分析決策端賦能產業發展。目前已在服務業、金融、教育、醫療、文旅等方面展現出較大商業應用價值。同時,人工智能正加快對傳統制造業的賦能趨勢,變制造為“智造”。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移動黨組書記、董事長楊杰建議,要以推進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層次融入實體經濟重點領域、核心環節為方向,聚焦人民群眾教育、醫療、養老等生活需要,加快布局超大型智算中心、人形機器人、無人駕駛、未來生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新賽道,培育多模態人機交互、智能助手、工業理解計算及代碼生成等有需求、有效益、有前景的創新應用,以產業高質量發展帶動生產力深層次變革。

  全國人大代表,美的副總裁、首席財務官鐘錚建議,加快推動“智能制造專項”立項實施。支持科研院所、企業研究和突破數字化、人工智能、先進工藝、智能裝備等關鍵技術的創新和融合,推動工業機器人、工業軟件、智能檢測裝備、智能控制裝備、增材制造裝備等重點產品研發和產業化,並帶動工藝、裝備、軟件成組連線創新突破,形成自主可控、先進適用的通用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基座。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競技體育訓練管理中心射擊射箭運動中心主任陶璐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我國競技體育領域,“冠軍模型”與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結合應用,尚處於探索和試驗階段。為此,陶璐娜建議,加快推動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在“冠軍模型”的更多場景應用,進一步開辟競技體育與科技創新融合發展的新賽道,打造競技體育全面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賦能未來產業發展 引領產業數智化升級

  人工智能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也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要陣地。作為與人工智能技術深度關聯的人形機器人產業,正在成為科技競爭的新高地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中金公司研報表示,人形機器人或成為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載體。基於Transformer架構,人形機器人實現運動步態控制的學習與泛化,這意味著人形機器人迎來技術奇點,未來將加速與大模型的融合發展。

  業內分析認為,隨著“人工智能+”行動推動相關技術持續發展和成熟、人形機器人智能化程度的不斷提高,應用場景將會不斷拓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喬紅表示,人形機器人是人工智能在物理空間的重要體現和關鍵裝備,是實體通用人工智能系統的典型代表。它是繼計算機、智能手機、新能源汽車后的顛覆性平台產品,將成為引領產業數字化發展、智能化升級的新質生產力,有望持續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

  近來,多模態大模型取得突破進展,推動通用大模型加速擴寬應用場景。張楠認為,從經典決策系統的角度來看,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一直圍繞數據積累,模型演進和界面優化三個方向。近來,人工智能的突破性進展來源自三個方向的融合發展的新機遇,比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進展是通過利用數據優化模型來實現的,人形機器人最大的價值在於能夠提高人工智能與人的溝通效率,豐富溝通形式。

  全國政協委員、蕪湖機器人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許禮進表示,由於我國人形機器人研究起步較晚,在場景創新和應用推廣等方面,產業還存在共性關鍵技術有待提升、產品成本高限制商業化應用推廣、商業化落地場景缺乏阻礙產業化進程等現象。他建議,要強化政策導向,構建人形機器人場景應用創新生態,支持人形機器人企業創新成果在未定型階段與應用方建立合作。

  著眼關鍵領域 政策超前發力

  算力是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基座,本次報告提出“適度超前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加快形成全國一體化算力體系”。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加快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重視程度。

  “新興技術的變革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高速數據收集和計算。”安永智庫分析認為,鑒於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邊緣”高速處理的場景數量激增以及監管的持續變化,科技企業必須優化數字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以支撐可靠互聯互通和快速計算能力。建立萬物高速互聯互通和低延遲計算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是抓住各類新機遇的基本前提。

  自2023年以來,相關算力產業政策頻出。去年10月,工信部等六部門發布《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算力規模超過300EFLOPS(EFLOPS是指每秒百億億次浮點運算次數),智能算力佔比達到35%。今年2月,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人工智能專題推進會,要求央企“把發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統籌謀劃”“加快建設一批智能算力中心”。據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智能計算中心創新發展指南》顯示,目前全國正在建設或提出建設智算中心的城市已經超過30個。

  當前,我國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算力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表示,標准化普惠化算力服務統一大市場尚未形成,存在算力供給緊張但部分算力未能有效利用的矛盾,算力新質生產力作用未充分釋放。

  余曉暉建議,要發揮全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互聯網發展成功經驗,以算力先互聯、再成網、構建大市場為主線,基於統一標識符實現多樣性算力互聯感知。通過彈性網絡能力和標准化架構接口實現業務和數據流動互通,進而打造形成智能感知、高速彈性、安全綠色、先進普惠的算力互聯網,構建全國統一算力服務大市場。

  全國政協委員,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雲事業部總裁曹鵬表示,傳統基礎設施採用傳統集中式服務器、存儲、數據庫、中間件、安全等技術架構,很難滿足資源的彈性擴展,以及應用的敏捷化構建。建議推動採用雲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新型國產算力底座,通過發展先進算力實現技術革新升級。

  此外,報告提出,為系統解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程中一些重大項目建設的資金問題,從今年開始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今年先發行1萬億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鄭柵潔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表示,超長期特別國債將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城鄉融合發展等領域建設。這些領域潛在建設需求巨大、投入周期長,現有資金渠道難以充分滿足要求,亟需加大支持力度。(實習生張泊洋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