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楊林興:國家級省級產業園區要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當先鋒打頭陣

2024年03月09日10:00 |
小字號

3月6日,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深入瀘州市部分產業園區專題調研發展新質生產力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堅持從實際出發,立足瀘州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人才條件,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增添新動能。國家級、省級產業園區要在推進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上多作貢獻,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當先鋒、打頭陣。

3月6日,楊林興到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新康意新材料公司調研。

3月6日,楊林興到四川瀘州江陽經濟開發區醉清風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調研。

當天,楊林興一行先后前往四川瀘州(長江)經濟開發區、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瀘州國家高新區和四川瀘州江陽經濟開發區,走進雙港數創園、新康意新材料公司、瀘州智通自動化設備公司和醉清風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實地了解數字經濟培育和企業科技創新、“智改數轉”等情況。

在下午召開的座談會上,楊林興進一步聽取企業和園區、相關部門的意見和建議,為瀘州發展新質生產力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他指出,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我們要把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緊緊抓住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務實作為、穩扎穩打,注重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以“人工智能+固態釀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安全應急”等為突破口,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楊林興指出,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要著力強化各類企業的主體作用,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統籌推進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在全力支持傳統優勢產業“智改數轉”、大幅提升全要素生產率的同時,積極打造航空航天、核醫藥、特種機器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要高度重視新型勞動者、新型勞動資料、新型勞動對象的引進培育和優化組合,深入實施教育提質工程和“酒城人才聚集行動”,高水平建設運營中國西部工匠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瀘州)先進技術研究院等重大載體和平台,推動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貫通、融合發展,打造與新質生產力發展相匹配的新型勞動者隊伍。要務實優化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更好融合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生態,全面深化科技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構建多元化市場引才機制和科技成果轉化市場化機制,著力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厚植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沃土”,推動各類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和高效配置。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斌達,副市長楊長纓等參加活動。(作者 朱虹 牟科)

來源:瀘州日報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