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追人販的爸爸

曾和警察追回3名被拐兒童 33年后終和被拐兒子團圓

2024年03月09日08:15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和警察追回3名被拐兒童 33年后終和被拐兒子團圓

  ■ 3月8日上午,當見到兒子余波的那一刻,四川綿陽的余富強夫婦抱著兒子失聲痛哭。被拐33年的兒子終於找到了!余富強拿出兩條紅圍巾,親手給兒子兒媳戴上,還拿出一對耳環送給兒媳,“我媽媽臨終時交代,一定要給她未來的孫媳婦。”

  ■ 時間回到33年前。1991年,時年3歲的余波被拐失蹤。3年后,一對夫妻因販賣孩子落網,交代從綿陽拐賣了3個孩子到河南安陽。余富強和兩名民警一起前往河南安陽,在當地警方配合下抓獲一名人販,解救了3個孩子,但其中並沒有余波,事后,余富強被稱為“追人販的爸爸”。

  ■ 轉機在去年年底出現。一名鄭州人向綿陽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舉報稱,1991年其所在村子的村民趙某家中突然出現一名四川口音的3歲男孩,多年來礙於情面未舉報,但心中始終有個心結。“胡祥雨工作室”根據舉報,聯系上被拐兒童趙小東(化名),通過DNA比對,余富強、吳思容夫婦與趙小東的DNA位點多處吻合。后經進一步核查,3月8日,經全國公安打拐系統通報部確認:余富強、吳思容夫婦與趙小東符合三聯體親緣關系遺傳標記,具有生物學遺傳關系。

  ■ 趙小東,就是余富強的被拐兒子余波。

  A

  3歲兒子被拐:

  他登報尋子跑遍大半個中國 妻子每晚做噩夢

  1987年11月26日,余富強的兒子余波出生。

  余富強是綿陽當地食品廠的工人,在制冷車間上班,妻子在家裡照顧孩子。兒子非常可愛,最先學會叫“爸爸”,跟爸爸最親。隻要在家,余富強就會帶著兒子到處玩。

  可是,幸福在3年后戛然而止。1991年4月8日中午,妻子吳思容把時年3歲的兒子余波從幼兒園接回來,兒子在屋外玩耍,她在裡面給孩子做飯。十分鐘以后,吳思容再出來,卻發現孩子不見了。她急忙聯系余富強,所有的親戚朋友一起尋找。

  “我們住的地方在綿陽市劍南公寓外,那裡人流量很大,車來車往,妻子馬上找到我一起找孩子。當時和兒子一起玩耍的兩個小孩告訴我們,說兒子被一個人抱走了,我們知道孩子被拐了,跑到綿陽火車站、江油火車站等地尋找,但都沒找到。從那一天開始,我就再也沒有見過兒子了。”余富強說。

  但余富強一直沒有放棄尋找兒子,不僅在綿陽本地媒體刊登尋子啟事,還找到一家中央媒體刊登尋子啟事。“那兩年,我們接到很多全國各地發來的線索,每次接到線索,我就和姐夫一起前往尋找,跑遍了大半個中國,但都失望而歸。”

  自從兒子丟失后,吳思容就再沒睡好覺,她擔心兒子被拐后受苦,每天晚上做噩夢。兩年后,余富強夫婦又生育了一個女兒。

  B

  尋找兒子之路

  跟隨民警解救3名兒童 3名人販獲死刑

  兒子丟失后,余富強第一時間報了警,綿陽市公安局高度重視,經常和他聯系搜集線索。1993年,一對夫妻因販賣兒童落網,並交代在1991年前后從綿陽拐賣了3個孩子到河南省安陽市。

  余富強告訴記者,當時他聽警方說要去河南安陽解救被拐孩子,非常激動,就找到警方,希望跟著民警一起去安陽解救孩子。“當時我給民警說,哪怕我幫你們開車、放哨、問路都行,因為我就想在找到兒子的那一刻,能第一時間沖上去抱住他,我真的太想兒子了。”

  最終,余富強和兩位民警一起到了河南安陽。但是,人販子已經記不清哪個是余富強的孩子了,甚至不確定有沒有拐他的孩子,但余富強很有信心,覺得這3個孩子裡一定有他的兒子。就這樣,他們去了第一家、第二家……一次次進門,一次次失望,都不是他的兒子余波。

  “當時我的心情很復雜,雖然失望,但是我也高興,因為我們找到了孩子,他們就可以回家跟自己的爸爸媽媽團聚了。”余富強說,就這樣,他們找了半個月,解救了3個孩子,但都沒有他的兒子,“在最后一家,我幾乎是哭著跑出去的,當時心情真的是從天堂掉到了地獄,就像坐過山車。”

  這次河南安陽之行,在當地警方配合下,綿陽警方解救了3個孩子,抓到了一個參與拐賣的人販。

  3月7日,記者從綿陽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獲悉,當年警方抓獲的3名人販,因犯罪情節特別嚴重均被判處了死刑。

  C

  河南群眾舉報:

  30多年前村裡來了個四川口音男孩

  余富強今年已60歲,退休后,他仍沒有放棄尋找兒子。今年春節期間,他在綿陽市人民公園當起了志願者,幫助多名和父母走散的兒童找到了爸爸媽媽。每找到一個孩子,他就發一條朋友圈,他覺得心裡很高興,也相信,總有一天兒子會回來,到時他會為自己發一條朋友圈——兒子,回家了!

  余富強堅持尋子,在去年年底迎來轉機。

  2023年12月底,河南鄭州人張海洋(化名)通過平安綿陽微信公眾號向綿陽公安胡祥雨工作室報稱:1991年,他所在村村民趙某家中突然出現一名四川口音男孩(當時3歲左右),多年來其礙於情面未向警方舉報,但這件事始終像一塊石頭壓在心上。現向綿陽警方舉報該被拐兒童信息,希望公安機關能解救孩子回家,自己也能從此安心。

  接報后,綿陽公安胡祥雨工作室民警核查發現,張海洋所提供的疑似被拐兒童身份信息准確,且被舉報人趙某夫婦名下兩女一子,趙某夫婦年齡與其戶籍下疑似被拐兒童趙小東明顯不符合父母子女年齡關系。經查,疑似被拐兒童趙小東並未採樣進入打拐系統,隨即工作室民警胡祥雨以發送短信的形式與趙小東取得直接聯系。

  趙小東向胡祥雨表示,從十多歲清楚自己的身世后,他就一直在暗地尋找親生父母,在網上查詢了大量尋親家庭信息,但感覺都不太對得上,后來一直找找停停,但從未想起要到公安機關採血入庫。隨后,趙小東在確認綿陽警方身份后,在胡祥雨警官的遠程指導下,採集了生物樣本郵寄至綿陽公安檢驗錄入全國打拐系統。

  2024年3月8日,經全國公安打拐系統通報部確認:綿陽市人余富強、吳思容夫婦與河南人趙小東符合三聯體親緣關系遺傳標記,具有生物學遺傳關系。

  3月8日上午,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由綿陽公安、綿陽婦聯、北京緣夢公益聯合舉辦的“2024常態化反拐團圓行動”第六場第二對家庭認親儀式現場,綿陽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與游仙公安共同幫助余波與家人實現了團圓夢。(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