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山區農民專業合作社開起春耕備耕會,有人發問有人分享

會后,41 戶村民新加入合作社

2024年03月09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會后,41 戶村民新加入合作社

  “來聽一下,再決定加不加入……”3月4日14時,天全縣沃土糧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簡稱“沃土合作社”)舉行春耕備耕會。來自仁義鎮岩峰村、永興村的60多戶村民,詳細了解合作社去年成果及新一年春耕計劃,大家邊聽邊討論。

  沃土合作社理事長謝乾坤向大家講起去年合作社的成績:合作社管理的糧田平均畝產958斤,高於以前本地800斤的畝產量﹔以高於市場價收購,社員每斤稻谷多收入0.3元以上。

  地處山區的天全縣條田地多,隨著農村人口大量進城務工,誰來種地、怎麼種地成為鄉村振興的關鍵問題。去年,四川啟動供銷社為農服務綜合平台試點縣建設,天全縣通過供銷社+公司+農戶成立合作社的三社融合機制,將農業生產和農業服務聯系起來。一年試點成效如何?今年怎麼干?記者前往探訪。

  備耕之變:農戶不用買農資

  為促進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去年3月,天全縣供銷社控股公司天全縣天葉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與新華鄉永安村和仁義鎮岩峰村、石橋村、雲頂村、永興村等5個村的村集體經濟組織聯合社,以及兩個鎮94戶水稻種植戶的270畝糧田,採用資金入股、糧田使用權入股的方式,共同成立沃土合作社。

  “用不用自己買種子?”仁義鎮永興村6組小組長張勇首先發問。

  “不用買!我們會給大家免費發!”謝乾坤說,種子、化肥、農藥到時候會發到每家每戶手上,怎麼種也會給大家指導。

  會議室裡,有准備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發問,也有去年的老社員分享加入合作社的好處。

  “去年我多收入4000多元。”岩峰村村民楊維剛在沃土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將自家6畝水稻田使用權交給合作社。

  “種子、化肥、農藥和種植技術全免費,濕稻谷收購價達到1.5元/斤,高於市場價。如果畝產超過800斤,每斤可以再返利0.1元,綜合算下來每畝新增收800余元。”楊維剛說,1月已領了第一次分紅,3月4日還要領第二次分紅。

  思路之變:旱地再改回水田

  近兩小時的會后,岩峰村、永興村的41戶村民新加入合作社。

  這跟謝乾坤此前調研的情況差不多。會前,謝乾坤花了一周時間走訪去年合作的5個村,想知道今年村民合作意願如何,准備入社的村民有什麼需求。

  仁義鎮岩峰村黨支部副書記梁昌偉介紹,全村目前有1050畝水田、1000畝旱地,由於缺勞力,許多村民把水田改旱地,“種起來省力。”今年,村民看到合作社經營效果不錯、收入更高,尤其是到田間收購稻谷、統一烘干,不少村民准備加入,旱地再改回水田。

  “今年還要早做打算。”謝乾坤介紹,距離春耕打田還有半個月,合作社已向農資公司訂購農資,預計3月下旬給社員發放第一次農資,5月底前完成所有農資發放以及農技培訓。另外,今年合作社還將加強科技支撐,計劃建立專家工作室,做好稻谷新品種試種及香谷米優化種植,開展旱稻種植試點。

  記者手記

  村民增收合作社賺錢才能走得更遠

  去天全縣採訪前,記者帶著疑問:合作社以高於市場價收購稻谷,如何掙錢並給村民分紅?

  在天全縣城的超市裡,記者找到了答案。通過規模化、標准化生產的大米,合作社打造了“二郎山”天全香米品牌,單斤銷售價格達4元以上,比原來散戶銷售價格提高1元。“種管收儲運加銷”全產業鏈模式,加上有了地方特色品牌,也增加了合作社大米的附加值。

  不過,當前合作社的大米主要賣給學校和醫院,還未充分走入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負責人也在思考這一模式能否走得更遠:合作社剛成立一年,還在不斷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既讓村民增收,也讓合作社持續賺錢,這樣才能實現山區丘陵地區糧食生產持續增產增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