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215天!湯洪波成為目前中國在軌飛行時間最長航天員

2024年02月27日08: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15天!湯洪波成為中國在軌飛行時間最長航天員

截至2月26日,正在中國空間站出差的神舟十七號航天員湯洪波在軌飛行總時長達到215天,成為目前中國在軌飛行時間最長的航天員。

  湯洪波是我國第二批航天員,也是我國首位重返中國空間站的航天員。

  2021年6月17日,他和戰友聶海勝、劉伯明駕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實現自己首次飛天夢想的同時,親歷了“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的歷史時刻。他們於9月17日順利返回地球,在軌駐留3個月共92天。

  2023年10月26日,湯洪波作為神舟十七號乘組指令長重返天宮,成為迄今為止執行兩次飛行任務間隔最短的中國航天員,感受了中國空間站從“一居室”到“三居室”所彰顯的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

  截至目前,他和戰友唐勝杰、江新林已經在軌飛行123天,完成了乘組第一次出艙活動,迎來了天舟七號貨運飛船,開展了大量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他們“太空出差”的時間已經過半,湯洪波在軌飛行的天數仍在不斷增長。

  自2003年楊利偉叩問蒼穹21年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在浩瀚太空留下身影的中國人達到20位,特別是隨著空間站階段載人飛行任務常態化開展,我國在軌飛行時間突破200天的航天員也達到3位,分別為四巡蒼穹的景海鵬、兩度飛天的陳冬和湯洪波。

  更令人期待的是,我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目前已全面啟動實施,中國航天員將在浩瀚宇宙裡創造更多紀錄。綜合央視新聞客戶端、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