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家門口的菜市場 看得見的新變化(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郭曉龍 宋豪新 楊文明
2024年02月2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朝陽區,社區菜市場內蔬菜瓜果等產品品種豐富,供應充足。圖為攤主在整理蔬菜攤位。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廣西柳州青雲菜市場內售賣的美食小吃,吸引了眾多年輕游客。
  劉俊聰攝(影像中國)

  江西吉安吉水縣新建的城北吉湖菜市場日前開業,更好滿足市民需求。圖為顧客(右)向商戶詢價。
  廖 敏攝(人民視覺)

  團圓時節的一桌好菜,飽含對親人的關懷、對新年的期待、對生活的熱愛。歲稔年豐、物阜民熙,走進菜市場,有琳琅滿目的時令貨物,更有人來人往的生活味道。

  2023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優化消費環境”。時下,不少菜市場順應多元需求,嘗試創新運營,既保持生活供給便利性,也增強消費體驗舒適度,既留住回頭客,也贏得新客群。本版近日與人民日報視頻客戶端“視界”聯合開展“來逛菜市場”融媒活動,線上征集網友故事,線下探訪菜市場,看家門口消費環境有哪些新場景、新變化。

  ——編  者  

 

  哈爾濱道裡菜市場迎來新客群

  “在年輕消費者帶動下,1月客流量增長1.5倍、消費額增長1倍,分別接近100萬人次、2000萬元”

  歲末年初,哈爾濱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對於外地游客,“鑲嵌”在街頭巷尾的菜市場,是體驗城市味道最直接的地方。

  “紅腸往家帶幾斤,才算來過哈爾濱”“腦袋大的列巴,您就吃吧”……哈爾濱道裡菜市場,特色叫賣的聲音混入煎炸烹炒、鍋碗瓢盆的樂章,匯成一條聲音的河流。來自重慶的劉紫微啃著“兩塊錢一個、五塊錢仨”的煮苞米,自如地穿梭其間。

  24歲的劉紫微是重慶師范大學研究生,趁寒假和同學來哈爾濱旅游,體驗了冰雪大世界的游樂項目,領略過兆麟公園的冰燈藝術,接著“逛吃道裡菜市場”:“我們早就關注到這家百年老市場,是專程來‘打卡’體驗東北‘老鐵’美食的。”

  甜滋滋的蜂蜜小面包、糯嘰嘰的黏豆包、香噴噴的烤冷面、脆生生的炸裡脊……道裡菜市場近1.4萬平方米的街市裡排布了200多家鋪子,盡可能滿足著天南海北來客的味蕾。

  濃濃人情味、生活味,提供著“沉浸式體驗”。劉紫微買得有趣、吃得舒心:“賣紅腸的大姐一張嘴,‘今天來點啥’,我就把自己當成老主顧了,邊挑邊聊,靠嘴甜還能讓大姐抹個零。”

  “老店迎來新客群,有了新活力。在年輕消費者帶動下,1月客流量增長1.5倍、消費額增長1倍,分別接近100萬人次、2000萬元。”在道裡菜市場經理馬榮峰的印象裡,包括游客、市民,近些年逛菜市場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甚至佔了大頭。

  年輕人為啥愛逛菜市場了?

  在劉紫微看來,菜市場的“顏值”,促成這場“雙向奔赴”:“我們奔著特色小吃來,但肯定也會關注衛生條件。這裡商戶雖多,但攤位整齊、環境整潔,讓人舒心、放心。”

  在馬榮峰眼中,“迎合”年輕人,還要有“獨家秘方”:“年輕人都喜歡玩社交媒體,講究‘讓朋友圈先吃’。所以我們鼓勵攤主積極展示自我,對著顧客的鏡頭多講兩句,同時為市場覆蓋無線網絡,方便商戶直播、顧客分享。”

  【記者感言】道裡菜市場,水蒸氣、油煙氣,騰騰熱氣、滿滿人氣……生活氣息在此交融,凝結成舌尖上的百般滋味,讓人切實感受到日常生活的美好,這大概就是許多年輕人愛上逛菜市場的原因。

  成都中道街菜市場擁抱新業態

  “菜市場租金更低,省下來的費用可用於材料、店面的品質升級,更好滿足顧客需求”

  在成都錦江區書院街街道,沿著中道街菜市場漫步,眼前是新鮮蔬果和肉禽海鮮的琳琅滿目,耳畔是吆喝叫賣與詢物問價的此起彼伏。

  街邊,一間紅磚木門的小屋閃入眼帘,讓人頗感意外——這是一家咖啡店。“原址是一間雞棚,改造成咖啡店,沒想到成了‘網紅’。”店鋪負責人常泗泓,2018年上大學時就開過校園咖啡屋。畢業后,他系統性學習了飲品調制、店鋪管理,回到成都二次創業。

  為啥把咖啡店開進菜市場?

  “有反差感、趣味性。”常泗泓坦言,“更重要的是,菜市場租金更低,省下來的費用可用於材料、店面的品質升級,更好滿足顧客需求。”

  咖啡店吸引了家住附近的朱虹:“價格實惠、味道醇正,下班后順道就買一杯。想歇歇腳,就坐在店裡,看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很生活。”有些買菜的中老年人也會過來嘗鮮,有些慕名而來的市民甚至成為常客。

  “客流量越來越大,每天能賣上百杯。”常泗泓說,在菜市場裡有這個銷量,說明群眾消費需求有了更多層次。他規劃了戶外空間,天氣好時常常滿座,“成都本就有‘茶館文化’,露天喝杯咖啡,也是‘零距離感’社交需求的表達。”

  記者深入菜市場內部,來到一家美術館民宿。

  民宿由一棟老茶樓改造而成,一層用作展覽區,其他3層都是客房。“保留舊時味道,也構建新型公共空間。”負責人吳子千說,“除了常規展覽,2023年民宿舉辦3場美術特展,吸引1.2萬人次觀展,帶動營業額增長近兩成。”

  “菜市場裡不僅有‘柴米油鹽’,也多了‘詩和遠方’。”中道街菜市場商戶彭世群說,以前逛菜市場的多是周邊社區的老熟人,自從有了文藝范、藝術化元素,食客、游客慕名而來,生意越做越好,去年收入比往年增加約10%。

  【記者感言】從便民、利民,到豐富消費場景,再到營造調節生活、釋放情緒的社交空間,像中道街菜市場這樣的地方,融老城區歷史文化於街頭巷尾,聚新業態新場景於市井百態,正越來越多、越來越好地滿足著市民游客日益多元的消費需求。

  昆明大觀篆新市場滿足新需求

  “讓打卡游客變多不等於讓買菜顧客變少,在年輕人群‘出圈’不可以讓其他群體‘蒙圈’”

  菜市場是如何成為“網紅”的,又該怎樣“長紅”?在昆明大觀篆新農貿市場,記者求解這個問題。

  “首先是環境要好。”在接手管理市場前,吳現吉是雲南建投第三建設有限公司的項目安全員、監理,“做工程的,最擅長為建筑外觀‘改頭換面’。公司投入了3000萬元,改造給排水、消防、供電系統及臟亂差區域,硬化路面、更換屋頂、翻新外牆、改造衛生間……”

  “店裡的客人變多了。”王氏滇味粉蒸肉老板王艷在此經營20多年,純手工、用料足,是市場裡的招牌店面,“以前店子開在二號大棚,狹窄擁擠,顧客排隊相互影響。改造期間,項目團隊為上樓的店鋪量身定制設計方案,加裝電梯、拓寬空間,租金卻沒上漲!”

  “這裡在社交媒體上很有名。”湖北武漢女孩夏源到昆明的第一站,就是大觀篆新農貿市場。傳統的蔬菜、水果、海鮮攤位,特色的咖啡、奶茶、文創店鋪,錯落有致、品類豐富,對她很有吸引力,“甜白酒喝了、粉蒸肉嘗了,現在去‘打卡’豆花米線。”

  大觀篆新農貿市場有攤位600多個,每天營業20小時以上。這麼大的市場怎樣經營好?吳現吉有自己的思考:“讓打卡游客變多不等於讓買菜顧客變少,在年輕人群‘出圈’不可以讓其他群體‘蒙圈’。”

  對於游客,菜市場是“菜園子”,既能看到齊聚的豐富食材,又保留著質朴的市井氣息,“好看、好吃又好玩”。對於周邊居民,菜市場是“菜籃子”,春吃花、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主要的消費者還是本地居民,要主打一個“實惠、方便又充裕”。

  正月裡,市民採買、游客雲集,正是農貿市場的客流高峰期。吳現吉和管理團隊忙碌起來:了解商戶進貨情況,推出“臨時租賃”滿足倉儲需求﹔研究網友評論,對市場進行微改造﹔組織全面掃除、完善疏導機制,保証市場面貌整潔、通道暢通﹔根據市民消費需求,引進平價蔬菜店,確保價格平穩……

  “我們還引入‘網紅質檢’,提升‘網絡美譽’。”吳現吉說,“同時,也要嚴禁缺斤短兩、以次充好,做好老店鋪,方便老主顧。”

  【記者感言】步履閑適的顧客、賣力吆喝的商家,讓人回味的美食、自在怡人的環境,菜市場的挨挨擠擠、挑挑選選裡,有著實實在在的幸福感。新春新市新客流,帶來新的消費需求,傳統菜市場通過微更新、滿足新消費需求,實際上也是供給端的提檔升級、匹配群眾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結果。 

  (新媒體內容請訪問人民日報視頻客戶端“視界”觀看“來逛菜市場”融媒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5日 0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