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幫助“小候鳥”回家 高鐵上的“列車媽媽”一路護航

2024年02月19日07:5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幫助“小候鳥”回家 高鐵上的“列車媽媽”一路護航

  “小朋友,千萬不要自己接開水哦,有需要可找列車員或家長。”

  “千萬別在車廂裡奔跑、吵鬧,以免影響其他叔叔阿姨休息。”

  2月17日,春節假期最后一天,鐵路客流迎來返程高峰。每到這時,對於鐵路成都客運段列車長李雪榕來說,她便又多了一項任務,車廂內的小朋友需要格外關注。作為一名“列車媽媽”,她要安全、穩妥地將他們送到目的地。

  “我們班組共有8人,比別的班組多了4個人,其中4人便是‘列車媽媽’。每次行車她們都需要有針對性地幫助乘客看護小朋友。”據李雪榕介紹,這4人中,有的是“孩子王”,有的耐心細致,還有的親和力極強。

  每到春節前后,乘坐高鐵出行的嬰幼兒、兒童增多,他們有的是跟隨父母回家過年或出門旅行,有的則是跟著長輩去沿海、一線城市反向探親的“小候鳥”。這些“小候鳥”的看護者往往年齡偏大、精力不足,或者對高鐵列車的設施設備、乘坐流程不熟悉。

  2016年起,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成都局”)成都客運段推出“列車媽媽”志願者服務。參與志願服務的乘務員大多已婚已育,具有照顧孩子的豐富經驗,能夠及時關注和滿足家長、孩子的各項需求。

  2024年春運,是李雪榕工作后的第20個春運,也是她成為“列車媽媽”后的第8個春運。今年春運剛剛開始,她便碰到了乘車的“小候鳥”。

  “當時加開了一趟瀘州到成都的車,從瀘州站上車時便接到通知,說車上有兩名重點旅客需要關注一下。但沒想到是兩個才五六歲的小朋友。”李雪榕告訴記者,見到是兩個單獨出行的小朋友后,出於安全考慮,她將兩人座位調至餐吧車處,以便列車員隨時關注。

  “安排他們坐下后,我就找了一些熒光棒啥的讓他們玩,最終將他們安全送到媽媽手中。”李雪榕說,兩個小朋友的媽媽在站台上接到小朋友時,還專門表達了感謝。

  為了保持車廂內的安靜和有序,“列車媽媽”們每次出車前都會提前准備一些“靜音”玩具,比如給女孩子准備的是精美貼紙,給男孩子准備的是拼搭玩具。針對嬰幼兒和新手媽媽,乘務組也上新了不少“哄娃神器”。比如,今年春運列車上就新添了被稱為“睡覺神器”的迷你充氣床墊,能夠讓高鐵座位秒變“臥鋪”。借助這一工具,小嬰兒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平睡覺。

  “我們這趟車開行時間達14小時左右,基於長時間的觀察,最終在車上添置了充氣床墊。”據李雪榕介紹,她值乘的列車為四川成都開往浙江蒼南的G1983/ G1984次列車,該車行程長,且多數家長會帶著孩子出行,“列車媽媽”就顯得尤為重要。

  春運進入末期,列車上將迎來更多的返程旅客。對此,李雪榕與同事們已經做好准備,全心全意投入到旅客服務中。“畢竟我在列車上,可是很多小朋友的‘媽媽’,必須照顧好他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