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70余件文物雲集 “義薄雲天——關公主題精品文物展”成都開幕

王凡
2024年02月06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義薄雲天——關公主題精品文物展”展廳。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供圖
“義薄雲天——關公主題精品文物展”展廳。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供圖

2月5日晚,作為2024武侯祠成都大廟會的“重頭戲”,“義薄雲天——關公主題精品文物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三國文化陳列展廳開幕。

作為開年大展,本次展覽匯集全國11家文博單位的170余件(套)關公主題精品文物,以及多件當代藝術家關公題材精品,是國內規模最大、精品文物最多,參展單位影響力最大的一次關公主題文博盛會。據悉,展覽將於2月6日正式對外開放,並持續至5月5日。

古今觀照 立體化讀懂關公

本次展覽重磅展品雲集,來自故宮博物院、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荊州博物館、運城市解州關帝廟文物保護所、洛陽關林管理處、武當博物館等11家文博單位的170余件精品文物,紛紛遠道而來與蓉城觀眾見面。其中,有13件國家一級文物,40余件國家等級文物。藏於荊州博物館的迄今發現的最早關公像,是首次來蓉進行展示﹔藏於運城博物館的元代銅鑄關公臥像、藏於運城市解州關帝廟文物保護所的關帝赴台巡城聖轎、藏於故宮博物院的銅鎏金關羽像等文物都將在展覽中亮相。

展覽策展人表示,此次展覽展品涵蓋地域廣,時間跨度長,希望能通過展覽凝神於物、以物觀史,講述關公本人的事與跡,探尋關公文化的源與流。

此外,展覽還選取多位著名當代藝術家的關公主題藝術作品,與展廳內的古代文物形成對照觀看,融合歷史傳承與時代聲音,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生不息,歷久彌新。

新穎策展 多元交互沉浸體驗

除了展品豐富精美,本次展覽在策展方面也頗具亮點。展廳以紅黑配色為主,在恢弘大氣的氛圍中喜迎新春,展覽通過“赤心”“青史”“共仰”3個章節,帶領觀眾縱觀關羽至忠至勇的一生,感受義薄雲天的英雄氣概,體悟歷久彌新的文化傳承。

據展覽策展人介紹,展覽採用了章回體策展方式,靈感來自於眾多關羽故事的重要來源《三國志通俗演義》,“我們策展時效仿古典小說《三國志通俗演義》的章回體形式,並結合當代觀眾的閱讀習慣,將展覽內容分為3個章節,每個章節下各有3個回目,突出敘事線索,豐富敘事層次,將關公的多元歷史面貌與多重文化內涵娓娓道來。”

值得期待的是,為創新觀眾觀展體驗,在深化拓展主題的同時啟發思考,讓關公精神在當下的記憶之海裡不斷激蕩出新的浪花,展覽採用多種新方法、新科技與新材料,打造多元交互的沉浸式體驗空間。展廳外圍輔助區用燈光點亮關公“忠義”精神內核,內部主展示區通過立體模型、光影多媒體、數字燈帶、交互動畫等呈現手法,促成古今對話,碰撞出藝術與詩意交織的空間。在展覽尾廳,特設“新春納福”多媒體互動空間,在新春來臨之際,觀眾可以通過一系列有趣互動獲得滿滿新春祝福。

“展覽深入挖掘關公在新時代的精神文化意義,將文物展示與沉浸式體驗相結合,輔以絢麗的藝術場景,多維展示歷史中的關公、文化中的關公與信仰中的關公。”策展人表示,展覽力求“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希望能聯結九州四海的華夏兒女,彰顯傳承千年的不朽精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助力中華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