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二〇二三年

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同比增一成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較快增長

2024年02月02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日電  (記者羅珊珊)1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2023年,我國服務貿易穩中有增,規模創歷史新高。全年服務進出口總額65754.3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出口26856.6億元,下降5.8%,進口38897.7億元,增長24.4%﹔服務貿易逆差12041.1億元。“在全球貿易增長乏力的背景下,服務貿易實現兩位數增長頗為不易,為穩住我國外貿發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

  具體來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實現較快增長。2023年,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27193.7億元,同比增長8.5%。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15435.2億元,增長9%,增長最快的領域為保險服務,增幅達67%。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11758.5億元,增長7.8%,增長最快的領域為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增幅達61.7%。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順差3676.7億元,同比擴大423.5億元。

  旅行服務增長最快。2023年以來,旅行服務保持高速增長,全年旅行服務進出口14856.2億元,同比增長73.6%。其中,出口增長59.2%,進口增長74.7%。

  “從這份成績單可以看出我國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成效。”李俊分析,近年來,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動服務貿易發展,通過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等開放平台建設探索服務領域改革開放。比如,2023年全年保險服務出口增幅達67%,與近年來我國金融業擴大開放舉措的逐步落地見效有很大關系﹔再比如,得益於我國不斷優化出入境便利政策,旅行服務無論是進口還是出口都有較大增長。

  向開放要活力,向技術創新要動能。李俊認為,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較快增長、順差擴大反映了我國服務業的技術進步,通過科技創新帶動高技術服務業快速發展,將繼續增強我國服務貿易的國際競爭力,為服務貿易穩規模優結構夯實產業基礎。

  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數字貿易作為貿易強國建設的“三大支柱”,2024年要繼續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李俊建議,要進一步完善促進服務貿易開放創新發展的政策,從推動制度型開放、促進資源要素跨境流動、拓展國際市場布局、完善保障支撐等多個方面做好政策指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2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