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如何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政策問答·2024年中國經濟這麼干)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4年02月02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費多年來已成為我國經濟增長主引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擴大有效益的投資,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2024年,如何激發有潛能的消費?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認為,2023年我國舉辦“消費提振年”系列活動,多措並舉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和擴大,為國民經濟回升向好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總體來看,我國消費基本面長期向好,消費增長空間廣闊。此外,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為消費增長帶來新動力。但也要看到,當前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仍然有提升空間。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表示,將抓好各項政策落地,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推動消費從疫后恢復轉向持續擴大,為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撐。

  辦好“2024消費促進年”活動。堅持“政策+活動”雙輪驅動,突出重點品類、節慶時令等,繼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促消費活動,打造更多商旅文體健融合消費新場景。

  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大力發展數字消費,支持直播電商、即時零售等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擴大綠色消費,促進健康消費,推動國貨“潮品”消費。

  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落實好已出台政策,謀劃更多增量政策,形成促消費“組合拳”。全鏈條促進汽車消費,擴大家居消費,促進家電消費,組織舉辦“2024全國家電消費季”。

  推動擴大服務消費。完善支持政策措施,會同相關部門舉辦“服務消費季”活動。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舉辦2024年“中華美食薈”系列活動。積極擴大家政服務消費,著力提升家政服務質量。

  優化消費環境。在城市,持續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逐步完善以步行街為引領、智慧商圈為支撐、便民生活圈為基礎的城市商業體系。在農村,加快補齊鄉村商業短板,高質量發展農村電商,構建設施完善、雙向順暢的農村流通網絡,釋放鄉村消費潛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2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