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3年,長江干線港口貨物吞吐量和省際游輪客運量創新高

黃金水道動能澎湃(大數據觀察·中國經濟發展脈動)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4年02月01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作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長江的運輸規模自2005年起穩居世界內河第一。在一艘艘貨輪往來交織的繁忙圖景裡,長江黃金水道日益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動脈。記者沿著長江上中下游,探尋“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密碼,透視中國經濟的澎湃脈動。

 

  萬裡長江滾滾向東,奔騰出祖國的黃金水道。

  長江之長,橫向看——綿延2800余公裡的長江干線航道,與岷江、嘉陵江、烏江等支流航道共同組成干支銜接、通江達海的高等級航道網絡。截至去年底,長江水系三級及以上航道裡程達到1.1萬公裡,成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組成。

  長江之長,縱向看——以水為紐帶,長江連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經濟社會大系統。自2005年起,長江運輸規模穩居世界內河第一,承擔著沿江經濟社會發展所需80%以上鐵礦石、電煤和外貿貨物運輸,每年對沿江經濟社會發展的直接貢獻超1200億元,間接貢獻達2萬億元以上。

  滔滔長江,成為觀照中國經濟脈動的重要窗口。過去一年,長江客貨運情況如何?展望今年,長江航運如何再上新階?沿著長江,記者對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和沿線港航企業進行了採訪。

  貨物運輸總體平穩較快增長,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俯瞰萬裡長江,一派欣欣向榮——

  上游,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江面船隻穿梭、班列汽笛陣陣、貨車來往有序。

  2023年3月22日,一列載有賽力斯新能源汽車的班列從果園港鐵路專用線站場駛出,兩天后抵達欽州港,完成裝船后最終抵達歐洲。深入實施“渝車出海”行動計劃,2023年前11個月重慶港商品汽車吞吐量1115萬噸,同比增長13.4%。

  2023年6月13日,隨著貨物緩緩升起、平移、下落,重慶果園大件碼頭1000噸橋機正式啟動首吊,一舉成為長江上游一次起吊能力最大的碼頭。

  從昔日的散雜貨碼頭,變身如今的“世界中轉站”,目前果園港已擁有16個5000噸級泊位、14條進港鐵路專用線作業線、18萬平方米大型標准化倉庫,年吞吐能力達3000萬噸。2023年,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完成貨物吞吐量2694.9萬噸,同比增長4.4%。

  中游,武漢陽邏國際港二期碼頭,集裝箱快速從貨輪卸下,吊裝至提貨集裝箱卡車,全程不到10分鐘。通過開通干線港口直達、水水中轉、江海直達等各類航線20余條,2023年前11個月,武漢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64.1萬標准箱,同比增長5.6%。

  下游,南京江北龍翔碼頭,貨輪“哈娜7號”裝載1300噸化工原料后,於1月10日下午解纜駛向韓國。2023年,南京港共檢查出入境(港)國際航行船舶2402艘次,同比增長28.7%,船舶數量已恢復至2019年九成以上。

  陸海聯動、百舸爭流,在一艘艘貨輪往來交織的繁忙圖景裡,長江黃金水道日益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動脈。

  “2023年以來,長江貨物運輸總體平穩較快增長。”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預計2023年全年長江干線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38.7億噸,同比增長7.8%。從貨物運輸規模來看,長江在世界主要內河中遙遙領先。

  旅游客運市場強勁復蘇,映射消費市場回暖趨勢

  貨運往來繁忙,客運連創新高。

  “最近游客特別多,大大超出了預期。”重慶市客輪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建軍說,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重慶兩江游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長,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30%。

  兩江游市場火熱,是長江旅游客運市場強勁復蘇的生動縮影。鋪展2023年的假日節點,長江客運熱度迅速攀升的態勢可見一斑。

  2023年“五一”假期,長江三峽迎客忙。三峽游共計發船93艘次,為2019年同期的94%,完成客運量2.3萬人次,為2019年同期的1.2倍﹔游輪平均負載率也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進入暑期,三峽游輪游乘勢而上。據統計,2023年6—8月期間,長江三峽游輪市場接待量達到4000人次/日的有74天,較2019年同期多出31天,重回暑期旺季模式。

  來到中秋國慶假期,重慶兩江游共計發船454艘次,接待游客18.2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15%。其中,夜游航班廣受游客青睞,佔總量的60.31%。

  火爆的客運市場,映射出市場回暖趨勢。據統計,2023年,長江干線省際游輪全年完成客運量137.6萬人次,較2022年增長近8倍,較2019年增長26.3%,長江游輪接待量創下三峽成庫20年以來的歷史最高值。其中,重慶兩江游、武漢濱江游、宜昌兩壩一峽游等客運量均大幅增長。

  “與往年相比,2023年長江游輪呈現明顯新變化。”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游輪運輸效率明顯提升。憑借游輪企業高效的運輸組織能力,2023年長江干線省際游輪平均載客率達73.2%,較2019年上升10.4個百分點,長江干線省際游輪單位航次客運量較2019年提高33%。

  運輸服務水平持續增強。2023年,游輪企業在軟硬件服務方面加大力度,推廣“一價全含”、門到門、水陸空鐵行李聯運等服務,推動游輪+高鐵、游輪+海輪聯程互動,推出多種系列主題游,開發長、中、短線路產品運行,為游客帶來更加高端、舒適、特色化的乘船體驗。

  干支聯通、水系成網提速建設,客貨運需求仍有巨大空間

  “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願景裡,透過長江黃金水道,一個生機勃勃的流動著的中國躍然入目。

  “長江客貨運大幅增長,源自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看貨運,我國生產供給穩中有升,市場需求持續改善,對煤炭、礦石、建材等大宗商品的運輸形成穩定支撐。

  同時,隨著港口服務功能不斷增強,干支直達、水水中轉、鐵水聯運等多式聯運加快發展,長江航運服務能力和輻射范圍進一步拓展。上游重慶果園港開通至四川宜賓、瀘州、廣元等6條水水中轉航線,中游武漢至日韓集裝箱江海直達航線實現運力倍增,下游特定航線江海直達船隊規模持續擴大。干線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52萬標准箱,同比增長27.6%。

  看客運,2023年以來,長江干線省際旅游客運市場快速復蘇:3月份客運量即突破10萬人次,此后數月客運量連續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長江游輪經濟快速回暖,催生出產業鏈上下游的多種創新舉措,進一步帶來客運增幅。

  “長遠看,長江客貨運仍有巨大市場空間和發展潛力。”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一方面,來自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釋放的運輸需求。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加快,預計未來15—20年,經濟社會發展對長江航運仍是剛性增長需求。同時,隨著內河水運提速網絡化便利化,長江航運作為我國內河水運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迎來一輪快速發展期。

  另一方面,交旅融合不斷深入,也將為長江游輪市場注入新動力。

  長江游輪具有交通和旅游的雙重屬性,長江省際游輪為滿足游客對文化消費的多樣化需求,探索融入山川、地域、歷史、民族等文化因素,目前已取得明顯成效,未來仍有較大市場空間。

  縱覽長江上下游,干支聯通、水系成網正提速建設。

  上游,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正與重慶共建智慧長江物流工程﹔中游,與湘鄂贛共建中部地區物流大通道,攜手打造長江中游航運中心﹔下游,與安徽共建航運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智慧長江航道建設正不斷走向深入。

  未來,一個高質量的長江航運系統,將有力促進長江客貨運量穩步增長,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澎湃動能。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