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激發經營主體活力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4年02月0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蒲淳說:“經營主體作為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和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其活力的有效激發、發展內生動力的充分釋放,對於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進一步創新監管方式、提升監管效能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蒲淳說:“市場監管部門是廣大經營主體合法權益的保護者,也是經濟發展的推動者,將進一步創新監管方式、提升監管效能。”

  深化改革創新。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完善准入准營規則和市場退出機制,為經營主體辦理業務提供更多便利。綜合運用信用監管、智慧監管等方式,提高事中事后監管效能,營造無事不擾、有需必應的良好環境。

  促進公平競爭。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大力破除行政性壟斷和地方保護,推動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保障經營主體自主經營權。依法查處各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既發揮好大企業的規模優勢,推動提升核心競爭力,又保護好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和創新活力。

  嚴格規范執法。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快完善市場監管行政處罰裁量權基准,建立和推行案例指導制度,防止“小過重罰”“類案不同罰”等問題。更好運用提醒告誡、行政指導等方式,耐心做好溝通說明,積極爭取理解支持,在依法履職中體現執法溫度。為廣大經營主體營造更加穩定、透明、規范、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完善幫扶措施。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健全完善與經營主體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在守信激勵、質量技術幫扶、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等方面,研究制定更為務實、更加暖心、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加大涉企違規收費整治力度,幫助企業減輕負擔。

  規范市場秩序。對違法者的查處就是對守法者的保護,是對激發活力的有力促進。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懲處侵犯知識產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堅決保障經營主體合法權益。同時,推動在重點領域加快完善合規管理體系,促進經營主體提升合規意識、誠信水平,實現更加規范、更可持續、更有活力的發展。

  系統推進質量強企、強鏈、強縣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加強質量支撐和標准引領。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局長劉三江說:“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必要充分發揮質量支撐和標准引領的作用。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我們將在全面貫徹落實《質量強國建設綱要》的基礎上,著力打造質量標杆和先進標准。”

  在樹立質量標杆方面,從“點線面”系統推進質量強企、強鏈、強縣。

  遴選一批質量強國建設領軍企業,更好發揮質量在促進企業做大做強中的作用。聚焦質量技術創新、質量管理水平提升、質量品牌競爭力增強等方面,在信息通信、工程機械、新能源汽車等重點領域,選樹一批精益求精、質量卓越的領軍企業。

  啟動一批質量強鏈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更好發揮質量在支撐產業建圈強鏈中的作用。圍繞集成電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領域重點產業鏈,繪制產業鏈質量圖譜,形成質量問題清單、攻關清單、政策清單,加強產業鏈全面質量管理,完善質量基礎設施,推動產業鏈供應鏈質量聯動提升。

  培育一批質量強縣、強區、強鎮,更好發揮質量在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建立縣域質量發展水平綜合評價體系,推動縣(區、鎮)立足自身定位和資源稟賦,制定實施城市質量發展戰略,運用現代質量管理理念和工具,促進城市精細化、品質化、智能化發展,夯實質量強國的基層基礎。

  此外,在增強標准先進性方面,市場監管部門將提高一批技術、排放、能耗標准,更好發揮標准在擴大內需中的作用,力爭以標准為牽引,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穩步擴大標准制度型開放,更好發揮標准在國際競爭合作中的作用,為完善國際標准體系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實施一批標准穩鏈重大標志性項目,更好發揮標准在產業穩鏈中的作用,加快推動自主技術向自主標准轉化,構建與產業鏈相適配的標准體系。

  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調整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發展數字經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執法二司司長徐樂夫說:“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平台經濟常態化監管。具體到平台經濟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監管領域,我們穩步推進事前合規、事中審查、事后追責常態化監管思路。”

  “事前合規”是指事前聚焦合規倡導,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合規指引》出台后,平台企業特別是大型平台企業合規意識大幅提升。2022年8月1日新反壟斷法施行以來,還沒有發現平台企業新增的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問題。

  “事中審查”是指事中聚焦審查服務,提升審查質量效率。2023年從受理到審結經營者集中案件的平均審查時間約為25.7天,其中簡易案件為17.7天。

  “事后追責”是指事后聚焦執法威懾,強化責任追究。目前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政處罰裁量權基准以及《未達申報標准但是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案件處理工作規則》,對“掐尖式並購”行為加強監管。

  近日,新修訂的《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公布實施,對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進行調整。徐樂夫介紹,2008年《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頒布施行,10多年來,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發展,舊標准已逐漸不適應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新申報標准有利於降低企業投資並購交易成本,也有利於提高整體經濟運行效率。申報標准提高后,企業投資並購效率將大幅提升,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激發經營主體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1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