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電影:紅紅火火 熱氣騰騰

支菲娜
2024年01月1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電影業多個指標再創新高,一系列亮點令人鼓舞。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電影頻道日前根據國家電影局公布的電影業發展主要指標,推出《2023中國電影年度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對中國電影發展的基本情況進行梳理,呈現中國電影發展的創新樣態,也提供了一個切口,讓業內外人士管窺電影行業生產能力不斷恢復、營銷方式不斷創新、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的發展圖景。

  國產片確立絕對優勢

  日前,國家電影局公布2023年全年電影業發展主要指標,全國電影票房為549.15億元,同比增長82.64%,恢復到2019年的85.45%。橫向看來,北美票房同比增長20.71%,日本票房同比增長約7%。2023年,全球電影票房為339億美元,同比增長30.89%,恢復到2019年的80.14%。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是全球電影市場復蘇的重要推動力。

  《報告》指出,這一年,“國產片確立絕對優勢”。在進口片數量、質量、體量基本恢復、市場競爭充分的前提下,全年國產電影票房為460.05億元,佔比83.77%,已連續4年佔比逾80%。事實証明,經過市場競爭,國外影片並沒有把我們的國產影片打垮,反而刺激了國產影片提高質量和水平,在市場競爭中發展起來了,具有了更強的競爭力。2023年票房排名前10位均為國產影片,過億元票房的國產影片達50部,實現了《“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提出的“每年票房過億元國產影片達到50部左右”這一目標。

  國產電影的體量正趨於均衡。2023年,10部頭部影片合計票房約266億元,佔全年票房48.5%,時隔3年重新回到50%以下。票房前3位影片的市場份額也比前幾年有了明顯回落。金字塔形的市場結構逐漸向棗核形變化,腰部和中小體量影片有了更大的市場空間,為未來多樣多元、生機勃勃的市場打下了良好基礎。

  院線、影院經營能力明顯提升。2023年淨增銀幕2312塊,銀幕總數達86310塊,同比增長2.75%,說明疫情后的市場仍對影院建設抱有信心。全年票房超過20億元的省份達10個,超過10億元的城市達10個,超過3000萬元的影院達22家。“大河漲水小河滿”,主要市場的復蘇將進一步激活全國市場,帶動共同復蘇。

  現實題材深入人心

  2023年5月21日,財政部、國家電影局發布《關於階段性免征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政策的公告》,為支持電影行業發展,自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免征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這一政策的適時出台,促進了電影業各環節逐漸回到尊重市場規律、藝術規律的道路上,生產能力迅速恢復。2023年全年生產故事影片792部,影片總產量971部,非常接近2017年的798部、970部,也分別恢復到歷史高點2018年的87.8%、89.74%。

  如《報告》所指出的,這一年的電影,“現實題材深入人心”“類型深耕佳作頻出”,彰顯了電影作為文化重要陣地的強大力量。《孤注一擲》《堅如磐石》《三大隊》《涉過憤怒的海》《八角籠中》等直面現實,引發全社會廣泛討論﹔“懸疑+古裝”的《滿江紅》、“懸疑+女性”的《消失的她》、“懸疑+文藝”的《河邊的錯誤》等引起觀眾強烈反響﹔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利用AI賦能產業,不僅成為中國科幻電影的新高峰,也見微知著地體現了國防、軍工、基建等方面的綜合國力。此外,奇幻電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動畫電影《長安三萬裡》等氣勢恢宏,展現了厚重的傳統歷史文化和獨特的中國美學,彰顯了中國電影的創作實力和文化自信。

  探索分線發行方式

  電影是常態化的文化消費形式,除了春節檔、國慶檔等與節慶相關的大檔期,周末檔的恢復更是電影與人民在一起的重要標志。近期,郭帆、大鵬、費翔、王寶強、陳凱歌、張譯等電影人走遍大江南北進行路演,通過直播和短視頻不斷“破圈”,拉近電影與觀眾的距離。如《報告》所指出的,年度觀影人次前5位國產影片的路演活動,累計覆蓋城市超40座,《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和《八角籠中》均在20座以上城市進行過路演。暑期檔和賀歲檔實際上是放大和疊加了的周末檔,2023年暑期檔的13個周末創下206億元票房的歷史新高,尤其8月第一個周末,在沒有新片上映的前提下,市場仍維持了每天全國電影票房過5億元的佳績。2023年賀歲檔從2023年11月24日至12月31日,包含6個周末,也創下45億元票房的近5年新高。

  在《望道》等影片成功探索分區域發行的基礎上,一批中外影片探索分線發行﹔球賽直播、音樂會直播、演唱會轉播、音樂劇錄播等多元內容分眾發行的方式紛紛落地。這些積極探索,有助於促進更多資金流向電影業、更多創作者推出新作力作、更多觀眾走進電影院,從而增強電影產業鏈各環節的創新動力,激發電影業改革發展的活力,提高電影強國建設的綜合實力。

  延續回升向好態勢

  2024年甫一開年,多部優質新片集中推出,吸引了大量觀眾,元旦檔15.33億元票房為2024年的中國電影迎來了“開門紅”。浙江東陽橫店影視城、江蘇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等影視基地仍在滿負荷運轉,電影人積極生產的身影隨處可見﹔浙江、四川、廣東等多地陸續發放觀影消費券,助力行業持續回暖﹔《紅毯先生》《沙丘2》等多部中外優秀影片陸續定檔2024年春節檔和3月份,豐富節日和日常供給﹔微信朋友圈和短視頻平台上,活躍著在全國各地路演宣傳的電影人忙碌的身影……

  2024年,中國電影復蘇和發展的任務仍然艱巨。中國電影產業化改革已經20余年,行業內外環境正在發生劇烈改變:AIGC等新技術迭代更新,流媒體等新平台普及推廣,投融資轉向變道……全球電影復蘇的壓力未消,中國電影界惟有持續推廣試點、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推動建成建好全國統一大市場和電影全產業鏈進一步轉型升級,才能不斷鞏固和增強電影業回升向好態勢,實現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高級編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