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個短片 三場有趣的文化體驗

《眾生戲》傳遞戲曲新“打開方式”

2024年01月09日09: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眾生戲》傳遞戲曲新“打開方式”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創新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推出的《眾生戲》近日在央視頻、CCTV-3綜藝頻道、CCTV-11戲曲頻道等平台播出,《眾生戲》系列包括《零卡餐廳》《窗》《哈哈鏡》三支短片,通過講述一個個覆蓋國人生活故事的視頻短片,用當下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對戲曲進行再創作,並以大小屏聯動、跨平台傳播的形式呈現,打破戲曲與現實的邊界,可謂是戲曲融媒體又一次創新突破。

《眾生戲》系列的首支短片《零卡餐廳》改編自傳統湖劇《賣青炭·朝奉吃菜》,通過“天下第一團”的老藝術家邊吃邊唱曲兒的無實物演繹,讓傳統非遺戲劇也“賽博朋克”(一種視覺審美風格)了一把。事實上,“無實物飲食”是湖劇中經典的段落,通過在現代場景中被合理化演繹,在硬核的虛構場景之上,真正讓觀眾享受了一場有溫度、有味道、有意思的戲曲文化體驗。

《窗》則以《牡丹亭》中的角色扮相為參照,“窗戶”寓意人的“心門”,將昆曲與網絡世界中的聊天方式相結合,講述在現代數字世界中尋覓愛情的故事。這一特殊時空裡,青年男女對愛情向往又糾結、相逢又錯過,映照著生活中人想“開窗”卻又欲語還休的心境。取自昆曲《牡丹亭》選段《游園驚夢》的唱腔聲聲悠揚,伴隨湯顯祖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全片終時,那些等待敞開心扉擁抱彼此的靈魂,在古往今來、不同次元之間交匯了。

《哈哈鏡》仿佛是一篇戲曲為表的當代寓言,片名取哈哈鏡這一物象,闡釋“世界是什麼樣子,取決於每個人的主觀視角”。短片借戲夢一場的抽象感營造鏡框內外世界,將一人一生濃縮於鏡框裡的短短幾分鐘,讓“我”來觀察程式化舞台上主人公的起承轉合。《哈哈鏡》借鑒默劇形式,探索語言以外的表達方式,隻憑音樂變化、演員肢體動作、眼神傳遞、面部表情便足可感知故事的表意。舞台極簡,但眾生衣衫來來往往間,似已過人生的千萬重山。

文/記者 楊文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