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一批中華老字號擬認定388個品牌

2023年12月22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謝希瑤、潘德鑫)商務部21日公示新一批中華老字號擬認定名單共388個品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商務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上述品牌平均“年齡”達138歲,最年輕的也超過50歲,其中71.6%擁有各級非遺項目,63.1%擁有可移動文物。

  束玨婷介紹,商務部近期聯合相關部門對2006年和2011年先后認定的兩批中華老字號進行復核,並開展新一批中華老字號認定工作。在企業申報、地方推薦基礎上,本著“優中選優”原則,按照《中華老字號示范創建管理辦法》的程序和要求,遴選出這388個品牌,擬認定為新一批中華老字號並向社會進行公示。具體來說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更加注重歷史文化資源挖掘利用。與前兩批復核中保留的1073個品牌合並計算,平均“年齡”達140歲,其中囊括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詳的“百年老店”,擁有非遺項目和可移動文物的佔比分別提升至46%和22%。

  二是更加聚焦服務百姓日常生活。與前兩批累計,共涵蓋32個行業,六成以上分布在食品制造、餐飲、酒飲茶制造、零售等與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佔比分別為18.8%、16.6%、15.5%和12.8%。

  三是更加強調發揮示范引領作用。388個品牌2022年實現營業額超過5200億元,平均值較前兩批進一步提升,加上前兩批合計實現營業額近1.8萬億元。388個品牌中,8成以上開展了連鎖經營,超過97%拓展了線上渠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