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增超80%

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快於城鎮居民

2023年12月20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趙文君)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9%,全國居民收入保持穩定增長態勢,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快於城鎮居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推進普惠性、基礎性的民生建設,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群眾獲得感顯著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6510元增加到2022年的36883元,扣除價格因素,2022年比2012年增長83%,增速快於經濟增長。

  10年間,中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形成了超4億人的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按聯合國的標准,我國人民生活已經進入相對殷實富足階段。

  今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聚焦民生關切,兜住兜牢民生底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前三季度,工資性收入和經營淨收入增長較快,為居民增收提供主要支撐。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6747元,快於全國居民收入增速0.5個百分點﹔全國居民人均經營淨收入4643元,快於全國居民收入增速0.4個百分點。

  在穩就業各項政策舉措持續作用下,就業空間得到有效拓展,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服務業較快增長帶動相關行業吸納就業人數明顯增加。據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人數達到18774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504萬人,增長2.8%﹔受從業時間增加等因素帶動,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月均收入4735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2%。

  穩物價是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前11個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3%,國內物價運行總體保持平穩。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脫貧群眾持續增收。今年上半年,脫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51,比上年同期縮小0.06,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

  10年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優勢互補性持續增強。

  2012年到2022年,我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88降至2.45。東部、東北、中部與西部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分別從2013年的1.7、1.29、1.1下降至2021年的1.63、1.11、1.07。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展望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

  今年以來,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各地各部門抓住重點、精准施策,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進一步培育和完善勞動力市場,加大擴崗穩崗力度。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拓寬居民就業渠道,擴大就業吸納能力,引導農村勞動力向非農產業轉移。鼓勵農民工在城市就業創業,消除同工不同酬現象,穩定增加勞動收入。支持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發展,鼓勵以創業就業持續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各項政策措施疊加發力。截至2023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經營主體達1.81億戶,是2012年的3倍多。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已達1.22億戶,成為穩就業、促增長、惠民生的重要力量。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提出“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表示,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拓寬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渠道,將為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供更加澎湃的動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