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聚焦優勢產業產區,發揮示范基地帶動作用

推動提升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化水平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3年12月1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業農村部今年公布了第一批國家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化示范基地(以下簡稱“示范基地”)創建單位,共有178家。

  農業全產業鏈是指圍繞區域農業主導產業,將農業研發、生產、加工、消費等各個環節、各個主體連接成有效銜接、協同發展的有機整體。目前,全國已累計建設180個優勢特色鄉村產業集群,全產業鏈產值超過4.6萬億元,輻射帶動1000多萬戶農民。

  示范基地創建涉及糧油、蔬菜、水果等類別的產品,將從構建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建立按標生產制度、強化全程質量控制、打造綠色優質農產品精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等方面,推動提升全產業鏈標准化水平。

  以農產品“三品一標”為導向

  增加高品質農產品供給,提升農業質量效益競爭力

  2022年,農業農村部發出通知,啟動示范基地創建工作。示范基地創建,是立足我國農業高質量發展新要求,以標准化引領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增加高品質農產品供給、提升農業質量效益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截至今年8月,累計認定綠色農產品、有機食品6.8萬個,建成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748個,綠色食品(有機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園區41個。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助力農業實現高質高效,需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三品一標”)。示范基地創建正是以農業生產“三品一標”為路徑、農產品“三品一標”為導向,在構建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體系、提升基地按標生產能力等重點領域全方位發力。通過聚焦優勢產業產區,高標准創建一批示范基地,創新全產業鏈標准化模式和協同推進的長效機制。

  稻米、茶葉、香菇、葡萄……從名單中可以看到,示范基地創建,瞄准的是一個個具體產品單元。

  作為首批示范基地創建單位,吉林省農嫂食品有限公司聚焦鮮食玉米產業深加工,在當地串起一條產業鏈。“鮮食玉米主打的就是新鮮和口感,對品質要求高。我們在農資採購、田間管理、採收、產品研發檢測、儲存運輸等各個環節都進行了標准制定。”公司副總經理劉友剛說,公司與省內3000多戶農戶簽訂種植合同,帶動省內外21家速凍鮮食玉米企業協同發展,還與江南大學合作建立了玉米、果蔬食品聯合研究中心,不斷提升加工產品附加值。

  “入選的首批示范基地創建單位,在生產規模、產業布局、總產值等方面均達到相應門檻,具有較好的全產業鏈標准化實施基礎。”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說,同時,優先支持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脫貧縣等區域的有關主體,以及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化試點基地申報。

  以產品為主線、質量控制為中心

  在農業生產各環節推行標准化生產和管理

  在四川仁壽縣德康農牧有限公司,養殖場配套了全自動料線、智能環境控制、智能生產監控、生產管理記錄等系統,讓養殖過程有“標”可依。“利用示范基地創建的契機,通過政府搭台、農科院所提供技術指導、基地單位鏈接養殖端和加工端,有助於進一步規范養殖產業,帶動主體全方位提升。”仁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澤文說。

  為確保創建質量,創建主體採取“基地單位+技術單位+主管單位”聯合創建模式。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其中,技術單位負責全產業鏈標准體系構建和標准化實施技術指導﹔基地單位在技術單位指導下,制定適合生產實際的全產業鏈標准綜合體,制定簡明易懂的生產模式圖、操作明白紙和風險管控手冊,建立嚴格的標准實施制度,嚴格落實按標生產和經營,全面展現標准實施效果。

  “標准化”是示范基地打造的關鍵詞。專家指出,農業全產業鏈建設仍存在主體分散、鏈條不暢等薄弱環節,迫切需要發揮標准化在農業全產業鏈優化升級中的基礎性和引領性作用。

  “構建全產業鏈標准體系,是此次示范基地創建的一個重要方面。”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標准研究中心主任錢永忠說,創建過程中要以產品為主線、質量控制為中心,在農業生產各環節推行標准化生產和管理,加強農業全鏈條、全要素、多層次的高質量標准供給和協同應用,用標准化推動產業化,以產業化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舌尖上的味道怎麼量化?目前,我國已建立有關農產品品質指標數據庫,制定農產品質量分級國家和行業標准99項。在贛南臍橙產區,當地已制定頒布相應技術標准16項,設置“果實大小、糖度、外觀瑕疵”等臍橙分選分級指標,同時也對可溶性固形物、總酸度、可食率等理化指標提出了要求。

  錢永忠說,在當前基礎上,要按照“有標貫標、缺標補標、低標提標”的原則,編制全產業鏈標准體系表,加快產地環境、品種種質、產品加工、儲運保鮮等關鍵環節標准的制修訂,逐步建成布局合理、指標科學、協調配套的全產業鏈標准體系。

  全產業鏈標准體系構建,涉及產加銷上下游貫通聯動,對農產品加工提出了更高要求。“農產品加工業在農業全產業鏈中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也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支撐力量。”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表示,要通過工業4.0與食品制造的融合,將信息化、智能化的先進技術應用於食品生產、加工、包裝全過程,實現農產品加工業的再工業化和迭代升級。

  以先進標准為引領

  推動產業、技術、品牌、服務深度融合

  “十四五”期間,農業農村部將在全國創建300個左右國家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化示范基地,打造標准化引領農產品質量效益競爭力提升的發展典型和兩個“三品一標”協同發展的示范樣板。

  目前,首批示范基地創建正如火如荼。翻開農業農村部制定的示范基地創建考核評價指標表,表中清晰羅列了現代農業模式先進、全產業鏈整體推進、標准化實施高效、產品質量優良、綜合效益顯著等5項指標,每一項又細分為3—7個二級指標,分別賦予相應分值。

  “示范基地採取‘先創建、后認定、再推廣’的形式,統一納入農業高質量發展標准化示范項目管理。”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說,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按照“成熟一個、驗收一個”的原則,確保最終認定的基地在全國范圍內能真正發揮出示范帶動作用。

  在浙江建德市,草莓全產業鏈產值超46億元。市草莓產業協會會長李建偉表示:“全鏈條發展草莓產業,除了加快草莓生產數字園區建設、培育休閑採摘等新業態等,我們還制定了人才品牌培育方案,針對性開展栽培技術、質量安全和標准化等方面培訓,突出以技提質、以技增產。”目前,全市已培育“草莓師傅”6000余人、職業能力認定900余人,帶動各地近5萬名農民,戶均收入超20萬元。

  “通過在全產業鏈各環節推動標准落地,有望將更多中小農戶納入規模化標准化生產體系,培育一批按標生產的示范合作社與種養大戶。”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先進標准為引領,將推動產業、技術、品牌、服務深度融合,用標准貫穿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和人才鏈,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打造一批產業鏈長、質量效益高、輻射帶動廣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和產業集群,帶動區域產業整體提檔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5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