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在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強調

著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實踐新高地 奮力譜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巴蜀新篇章

施小琳參加

2023年11月14日08: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實踐新高地 奮力譜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巴蜀新篇章

  11月13日,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對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統攬,全面落實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部署要求,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守正創新、銳意進取、拼搏實干,著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實踐新高地,奮力譜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巴蜀新篇章,不斷開創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參加會議。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鮮明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獨創性、開創性的重大理論觀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文化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一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鞏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的新境界,是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總書記對四川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特別是文化建設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指明了四川文化建設的地位優勢、方向路徑和著力重點,為我們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導。全省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自覺把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到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總書記對四川文化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激勵全省各族人民以無比堅定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新篇章。

  王曉暉指出,要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形勢任務。這些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持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來抓,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輿論不斷壯大、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文化事業產業繁榮發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向上向好,各個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績。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需要我們站位全局謀深慮遠,回答好一系列新的時代課題。要准確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堅決扛起為現代化建設凝魂聚氣的歷史重任。要准確把握兩個文明協調發展的時代要求,堅決扛起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歷史重任。要准確把握巴蜀文化在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堅決扛起賡續中華文脈的歷史重任。要准確把握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形勢,堅決扛起維護國家戰略腹地政治安全的歷史重任。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堅定不移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整體提升創新理論引領力、主流輿論傳播力、核心價值凝聚力、文化服務供給力、文旅產業競爭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實踐新高地,譜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巴蜀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王曉暉指出,要扎實抓好我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項重點任務。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健全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理論普及工作體系,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巴蜀風格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鞏固壯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主流思想輿論,加強和改進正面宣傳,持續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及時有效應對熱點問題,營造正能量充盈、好聲音充沛的社會氛圍。要大力培育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文明風尚,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化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改進創新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把正確的價值導向鮮明樹立起來。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著力鑄就“文藝川軍”新輝煌,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不斷壯大文化企業和數字文化產業,努力讓文化產業成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撐。要推動巴蜀文化綻放時代光彩,做好歷史文化挖掘的大文章、努力在現代化建設中激活傳統文化更大價值,做好考古發掘和文物保護的大文章、爭取推出更多中華文明發現發掘成果,做好文旅深度融合的大文章、切實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對外講好四川故事傳播好四川聲音,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統籌開展“請進來”“走出去”活動,深化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巴蜀特色、體現中國精神的優秀文化,助力我省高水平對外開放。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堅決有效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

  王曉暉指出,要切實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始終,堅決把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要求落實到位。要改革創新增活力,主動順應科技新進步、實踐新發展、群眾新期待,增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針對性實效性。要強基固本抓隊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隊伍。要齊抓共管聚合力,推動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宣傳工作格局,確保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有人抓、可落地、能見效。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主持第一次會議並在第二次會議作工作部署,省委網信辦、省委教育工委、文化和旅游廳、四川廣播電視台、成都市委宣傳部、廣元市委宣傳部、阿壩州委宣傳部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省領導曹立軍、陳煒、劉坪、胡雲,省委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市(州)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在川單位和省屬科研單位、高等學校、國有企業黨組(黨委)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