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市大安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建強“馬路”支部堡壘 提升城市服務質效

2023年10月2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激發黨員隊伍動能,自貢市大安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堅持黨建引領,筑牢一線“馬路”支部堡壘,狠抓黨員干部關鍵少數,促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為民服務質效雙提升。

強引領創品牌,著力打造一線城管執法黨員隊伍之家

開展黨建品牌建設,營造黨員溫馨的組織之家。圍繞打造“城管家·美大安”黨建品牌,建強二十余名一線執法黨員工作陣地,成立大安城管一線“馬路”支部,為長期在外執勤的黨員打造執勤休息點,既搭建起城管黨員在執勤休息時的學習交流平台,也搭建起城管為群眾提供充電、問詢等服務的“紅色驛站”,不斷傳承紅岩精神。

開展黨建品牌建設,營造豐盈思想的心靈之家。依托“三會一課”積極開展主題教育學習,組織黨員講黨課、看微視頻、談思想,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觀看紅色電影、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等,增強黨性意識。同時,支部把黨風廉政建設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組織觀看廉潔微視頻、參觀江姐、鄧萍故居,常態化開展廉政教育,以案說法常提醒,確保黨員執法人員守好底線,不越雷池、不踩紅線。

開展黨建品牌建設,營造激發動能的活力之家。積極選樹先進典型,通過對執法先鋒、最美城管、魅力巾幗、馬路天使等先進典型的評選,營造學先進、爭先進的濃厚氛圍﹔召開年輕黨員座談會,激勵年輕黨員擔當作為,為年輕黨員搭建上下融通的學習交流平台,通過選派年輕干部到市局挂職鍛煉、選派年輕黨員到基層一線街道、村社鍛煉等,不斷增強隊伍干事創業活力。

強基礎樹形象,著力錘煉一線城管執法黨員黨性品格

通過城管執法隊伍“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提升行動,鍛造過硬黨性品格。

以訓嚴學,制定年度黨員干部培訓提升計劃,積極派出黨員執法骨干參加市城管系統、省住建廳等各類執法培訓和學習交流活動,通過業務技能、法律法規、隊容風紀等培訓內容,增強隊伍本領,提升綜合素質﹔以優帶弱,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領頭雁”作用,將“馬路”支部黨員骨干安排在工地執法、違法建設管控、景區秩序治理等重要崗位,黨員干部帶頭下深水、啃硬骨頭,不斷突破城市管理和治理難題﹔以制促治,在制度建設上見真章,完善隊伍日常管理、年終考核和續聘考核“三件套”,從隊伍的教育培訓、隊容風紀、考核獎懲、辭職解聘等各環節狠抓隊伍規范化管理、逗硬考核,以制度“嚴管厚愛”﹔以案為鑒,召開黨員干部紀律作風專題擴大會,採取“身邊案例大家評”引導黨員干部以案促改、嚴格自律,不斷增強法律素養和辦案能力,不斷改進和提升執法工作,自覺做到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強管理重實干,著力提升一線城管執法黨員為民質效

發揮“馬路”支部一線執法“主心骨”作用,黨員干部在各項攻堅克難中勇挑重擔、沖在一線,用腳步丈量城市,用堅守呵護城市,以擔當實干促大安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黨建領航用心管理。綜合執法局黨委對城市管理多元聯動多次專題安排布置,劃分城區多元聯動責任網格29個,將環衛、社區、物業、轄區重點單位、市政、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聯系人納入網格,打通部門互動通道,以黨員干部為主力軍,牽頭開展城市管理問題“隨手拍”,及時辦好城市道路破損、佔道經營、亂停亂放、路燈不亮、衛生保潔不及時等群眾身邊事,確保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多元聯動工作中,黨員干部擔任網格長的網格數達52%,營造城市管理互動共治良好氛圍.

堅持紅色傳承用情服務。踐行 “721”即“七分服務、兩分管理、一分執法”的工作理念,黨委班子始終把為民服務擺在城市管理工作的首位,今年以來將舊家具市場亂堆亂放、校園及市場周邊秩序、工地圍擋亂象、夜宵攤點等突出矛盾隱患問題列入重點工作清單,解決群眾關注的民生問題十余個,收到群眾表揚信、致謝錦旗4次。自覺做到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打造彩燈大世界、恐龍館等自貢市重點景區周邊“傳承紅岩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主題黨建示范執勤亭2個,黨員干部帶頭當好城市秩序的維護者、文化旅游的志願者、紅岩精神的傳承者,匯聚城市管理紅色力量。(王榮飛、鄭篤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