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天府新區分會場啟幕

2023年10月13日17:56 |
小字號

傳統舞獅表演。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傳統舞獅表演。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向外界傳遞天府新區濃厚的文化底蘊,展示非遺保護的積極成果,10月12日下午,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天府新區分會場在官塘非遺國際會展小鎮正式啟幕。

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創辦於2007年,每兩年在成都舉辦一屆,迄今已成功舉辦七屆,是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積極參與的重要節會。時隔4年,我們終於迎來了這場令人矚目的盛會。

作為巴蜀嶄新的文化名片,四川天府新區有著悠久的千年廣都文化。從西漢時期開始,這裡便是一片文化繁榮的沃土,歷經千年的變遷,如今已經成為一個充滿歷史文化底蘊和最具發展活力的新時代公園城市。周家刀、同治龍窯、蜀繡、三星雲崖兔、官塘木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這裡熠熠生輝。

天府非遺民俗嘉年華集聚全省50支表演隊伍,參賽人數1000余人,通以賽事促交流,吸引非遺民俗團隊和游客到天府官塘景區,助力天府官塘非遺聚集地名片提升。

活動現場為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體驗基地集中授牌。世界武術冠軍、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太極拳省級非遺傳承人上官羽為大家帶嘆為觀止的太極演繹。

今年,四川天府新區6個基地入選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體驗基地名單,總數全市排名第一。其中,周家刀入圍省級優秀非遺工坊候選名單,珠繡代表天府新區參加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主會場展覽。此外,在成都大運會期間,珠繡《醒獅挂件》代表天府新區入駐成都大運村,作為“世界交換記憶”被成都大運會博物館永久收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