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鄉村游添了“潮范兒”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3年10月11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個國慶假期,各地的鄉村旅游人氣高漲。攜程數據顯示,經歷暑期連續8周增長后,國慶假期鄉村旅游依然保持高速增長,全國鄉村游酒店訂單同比增長近1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4倍多。北京、杭州、廣州、上海、蘇州、黃山等周邊地區的鄉村成為較熱門的鄉村游目的地。鄉村游成為人們感受美好中國的重要途徑。

  除了賞景休閑、品嘗美食、鄉土文化體驗等傳統項目外,鄉村旅游有了更多新玩法:在鄉村咖啡館裡喝一杯咖啡,到村裡的旅拍店拍一套寫真照,或是去趕一次鄉村集市、看一場科技演藝秀……如今的鄉村游不僅有“鄉土味”,也有“潮范兒”。

  為了能邊欣賞山景邊品嘗咖啡,國慶假期,山東濟南市民姚女士驅車30多公裡,從市區前往濟南南部山區的一家鄉村咖啡館。“這是一份新奇而獨特的體驗”。與姚女士有著相同消費需求的人還有很多。在社交平台上,“村咖”(“鄉村咖啡館”的簡稱)已成搜索熱詞。這些“村咖”有的開在茶園裡,有的開在大山裡,還有的就開在村民家中。在許多地方,“村咖”不僅帶動了當地的鄉村文旅消費,也吸引更多人走進鄉村創業。

  “發現鄉村的另一面”成為許多人到鄉村旅游的目的。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舉辦“暢游京郊,玩轉鄉村”推介活動,並推出“鄉村walk地圖”“京郊不能錯過的寶藏民宿”等系列活動,為市民游客感受京郊鄉村多元文化魅力提供指引。其中,“鄉村walk地圖”涵蓋紅色文化、歷史印記、山水之間、探索樂趣、尋味鄉村、藝術非遺6大主題,45條鄉村徒步漫游線路,方便游客深度體驗鄉村旅游新玩法。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則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現鄉村魅力。日前,當地舉辦的互動沉浸式闖關、漢服變裝體驗、自助鄉野燒烤、星空露營等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與,也為當地鄉村旅游發展再添“一把火”。

  “鄉村+露營”也是頗受歡迎的鄉村旅游新體驗。國慶假期,江蘇省無錫陽山生態休閑旅游度假區、宜興陽羨生態旅游度假區等鄉村旅游目的地推出“房車+露營”“露天音樂會+露營”“旅拍+露營”等特色露營產品,受到市民、游客追捧。

  這些新消費場景、新休閑項目,讓鄉村旅游變得更有活力與魅力,也吸引了更多年輕游客。攜程數據顯示,國慶假期,鄉村旅游人群中,90后佔比達到30%,成為增長最快的消費人群。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撰文指出,現在的鄉村旅游,已經從賣環境向賣場景、賣創意轉變,涵蓋觀光、休閑、康養、避暑、冰雪、耕讀、研學、娛樂諸多產品體系。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