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丹棱

幸福古村的幸福“密碼”(走進鄉土中國)

王明峰 程歡悅
2023年10月11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幸福古村風光。
  丹 宣供圖

  游客觀看幸福古村的民俗演出。
  丹 宣供圖

  幸福古村的“幸福雅韻”演出。
  程 吉攝

  金秋時節,驅車穿過山田,駛入綠野,薄霧中的幸福古村若隱若現。村前守望千年的銀杏“夫妻樹”葉子已開始發黃,挂滿枝頭的果子向人們訴說豐收的喜悅。

  幸福古村位於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順龍鄉,距丹棱縣城12公裡,現有農戶63戶,村民219人。上世紀80年代,該村因電影《被愛情遺忘的角落》在此拍攝外景而聞名。曾經,由於交通不便,村民收入單一,古村藏在深山,鮮有人知﹔如今,這裡發展起鄉村旅游,共有民宿6戶,農家樂10余家,村民人均年純收入超過4萬元。

  這個古村的幸福“密碼”是什麼?沿著青石板路,我們走進古村,探訪其變遷故事。

  

  “世外桃源”古意濃

  幸福古村,又稱趙橋,坐落於海拔800米的山上,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龔紹榮是土生土長的古村人,吃過早飯,他坐在龔家大院的長凳上,頭頂一片黃角蘭,一邊享受慢時光,一邊回憶古村的過往。

  “以前最大的願望,就是村裡能通路,路通了,孫兒、孫媳婦就會回來了。”龔紹榮說,曾經的古村雖然一年四季瓜果飄香,卻難尋年輕人的身影,“大山擋住了我們進城的路,年輕人都想著出去務工,出去后,便很少再回來了。”

  古朴、靜謐、祥和是古村最初的模樣。數百年來,村民們在幸福古村農耕和繁衍,形成“山水林田路院”一體的村落格局:土牆青瓦的川西民居依山而建,面河而立,古橋相連,錯落有致。千年銀杏“夫妻樹”、龍抬頭、青蛙石、鷹嘴崖、清代石拱橋“趙橋”、大寨梯田、丹馬鹽鐵古道、古城牛角寨等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

  原生態的古村,吸引了愛情題材電影《被愛情遺忘的角落》前來拍攝。該影片在1981年公映后風靡全國,作為外景拍攝地,幸福古村聲名鵲起。但由於交通不便、經濟落后、村內人口老齡化現象嚴重,幸福古村逐漸失去活力,成了一個被時光“遺忘”的世外古村。

  鄉村旅游富農家

  轉機來了。

  2014年,四川省旅游局在全省開展鄉村旅游提升試點行動,幸福古村以其獨特的古村落資源,被列入2014—2016年全省鄉村旅游提升試點13個項目之一。

  “用發展鄉村旅游的方式聚集人氣,不僅可以讓村民回流,也能讓外來的游客進村。”丹棱縣旅游發展中心主任蔣麗艷介紹,下定決心后,幸福古村開啟了旅游綜合開發項目,道路鋪裝、農房風貌改造、游步道建設、景觀提升等工程逐一鋪開,一系列鄉村文化建設活動也隨之開展。

  作為龔家大院的主人,龔紹榮率先將家裡兩層小樓租給合作社進行改造,曾經的土房搖身一變成了民宿。不僅如此,龔紹榮還動員在城裡開飯館的孫子回村開辦農家樂。

  2016年3月,幸福古村開村迎賓。龔紹榮化身古村講解員,向游客講解古村歷史和風俗文化,那個春天,龔家大院天天門庭若市,僅僅兩個月,龔家收入就超過10萬元。

  “村民是這個村落的核心和主體,是古村落的靈魂,古村的發展離不開村民的參與。”丹棱縣幸福村黨委書記徐杰介紹,成立之初,幸福古村就實行“政府+企業+村民”三方合作,採用“租賃—運營—移交”模式。農戶實現農民身份不變、房屋產權不變、承包土地收入不變“三個不變”,獲得房屋租金、勞務收益、合作社分紅、經營性收益和土地流轉收入等“五重收益”。

  如今,經過多次升級打造的古村大變樣。筆直寬闊的丹名路將城區與古村相連,原本50分鐘的路程縮減至15分鐘。道路通了,產業便“活”了,桃子、李子、櫻桃、柑橘……全村水果種植面積超過5000畝,再加上茶葉、水稻,該村年產值已突破2000余萬元。

  四季不斷的水果從古村銷往全國各地,原汁原味的“田園綜合體”引來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鄉村旅游發展的帶動下,村民變導游、民房變民宿、產品變禮品,幸福古村成了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休閑好去處。

  憑借獨特魅力,幸福古村先后被評為中國傳統村落、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國生態文化名村、全國鄉村旅游示范名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近年來,幸福古村累計接待游客突破18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約2.2億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1萬元增長到突破4萬元。

  追求可持續發展

  金秋的幸福古村裡,青瓦房的屋檐下挂著金黃的玉米,幾個村民挎著竹筐,一邊撿拾地上的板栗,一邊談論著今年的收成。

  “到鄉下來,就是想看鄉村原本的樣子,現在的幸福古村就是我理想中鄉村的樣子,能讓我忘記城市生活的喧囂,感受田園生活的悠然自在。”作為一名攝影愛好者,唐琪尤為偏愛幸福古村,隔三岔五就會來村裡走一走。

  農文旅融合讓幸福古村在古韻中煥發新的生機。面對紛至沓來的游客,如何在保障足夠旅游服務設施的同時,避免過度商業化?幸福嶺生態民宿聚落應運而生。

  “尊重村落靈魂,尊重原鄉建筑,尊重傳統文化。”幸福嶺項目總設計師劉衛兵表示,幸福嶺不是仿造古村,也不是刻意創新出奇,而是遵循古村原有的山地肌理,運用各種鄉土元素延續古村的鄉土性和文化性,營造渾然天成的山村意象。

  在保護性開發中,石磨豆坊、小院咖啡、幸福集市等一批新業態在幸福古村誕生,打造出更多場景化消費體驗產品﹔幸福古村·山河音樂會詮釋著一場古村與世界的對話﹔嗩吶體驗基地、文創體驗館、青苔博物館等自然研學+民俗體驗的新形式,讓“沉浸式”游村更具吸引力。

  “傳統村落蘊含著社會變遷的基因,是農耕文化的歷史沉澱,承載著鄉愁情感,連通著民族的文化血脈。”丹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永樞表示,在未來發展中,幸福古村將構建起“景區+合作社+農戶”的共建共享模式,形成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的格局,促進幸福古村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

  臨近傍晚,幸福古村被暖暖的秋陽包裹著,一群鳥兒從空中飛過,秋風吹拂樹葉發出沙沙聲,娓娓訴說古村人的滿足與幸福。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