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節日”系列節目持續創新

特色文化傳播帶動地方文旅發展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3年10月10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都開封,在河南衛視推出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中出現不下10次,清明上河園、朱仙鎮啟封故園等諸多景點熱度不斷攀升,吸引了眾多游客。

  另一個“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取景地——洛陽,數據也很喜人。據統計,中秋國慶假期,洛陽累計接待游客879.77萬人次,旅游總收入75.05億元。按照可比口徑,同比2022年分別增長112.67%和181.38%。

  從《唐宮夜宴》到“奇妙游”,“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廣受歡迎、持續出新,為開封、洛陽、安陽等歷史文化名城添彩,也為地方文旅產業發展開拓了更大空間。

  2021年,《唐宮夜宴》節目受到普遍好評。此后,從元宵、端午到中秋,《洛神水賦》《龍門金剛》等節目持續火爆,“中國節日”系列節目主創團隊不斷探索創新,呈現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理解。

  系列節目創新表達方式,讓歷史故事與現代生活深度融合,彰顯中華文化之美,引發人們對於傳統文化的關注﹔節目取景地,則以諸多城市特色景觀為載體,傳播區域形象,客觀上促進了地方文旅的發展。

  “中國節日”系列節目總導演之一,唐宮文創科技集團總經理徐娜介紹:“近年來,‘中國節日’系列節目主創團隊已走過19個省份,探訪旅游城市、著名景點,進行視聽內容創新生產、沉浸式的演藝引入、文旅項目開發等。”

  “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就像是一根杠杆,用特色文化傳播撬動地方文旅發展,在文化價值中挖掘經濟價值。

  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發展富有特色的全鏈條文旅業態,壯大以創意為內核的文化產業,打造中華文化傳承創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勝地。”

  中原地區歷史文化資源豐富,“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甲骨文、少林寺、太極、嵩山、龍門石窟等文化名片熠熠生輝。《唐宮夜宴》《洛神水賦》等文化節目或古趣、或恢弘,展示了中原地區燦爛多彩的傳統文化,其中,鄭州、開封、洛陽、安陽等城市頻頻出鏡。

  “取景地效應”在影視節目中並不少見,但如何變“網紅”為“長紅”?“中國節日”系列節目運用更為持續有效的呈現方式加深觀眾記憶,放大“網紅城市”的文旅效應,讓文化大省的文化味為更多人所知。

  亮眼的成績單印証了文化節目的杠杆效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數據顯示,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8480.1萬人次,旅游收入587.6億元。接待游客人次為去年同期的212.2%,旅游收入為去年同期的306.4%。

  “今后我們不僅要做好節目,也要考慮怎麼跟產業銜接,要有內容的創新。我們還必須走進市場,真正進入文化創意產業。”徐娜表示。為此,“中國節日”系列節目主創團隊不斷探索。

  建設大象文創園,集聚創意、技術、人才等資源,保持文化傳播的創新能力﹔孵化文創IP,開發品牌衍生產品和沉浸式體驗服務﹔助力地方城市形象傳播……發揮內容與鏈接優勢,融入文旅產業發展鏈條。

  從文化節目出新到文旅深度融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保護傳承中賡續,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釋放無限潛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0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